日期查询:2021年03月19日

青年需瞪羚 人生会开挂

  ●吕梁 郭峥
  
    对于八零九零后的伙伴们来讲,九七版黄日华主演的《天龙八部》绝对是记忆里的经典。不错,二十年前,金庸老爷子也是这么说的。在享受 《天龙八部》给予我们的快意江湖、儿女情长的同时,主人公的人生起伏、生活际遇也常常扭动我们的心灵。这不,在最近一版修订的《天龙八部》中,世子段誉最终放弃仙女王语嫣,选择了有情有义、性格通透的好妹妹木婉清。王语嫣呢?回去燕子坞,与阿碧姑娘一同照顾一心就奔着光复大燕王朝的慕容复去了。言归正传!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还不是修订这个事情,还不是段誉和王语嫣的爱恨情仇,或者剧情的突然变轨。我们今天所要捯饬捯饬的,是一个新词汇,瞪羚青年。
   瞪羚青年是团小吕从 《山西日报》新进一篇文章《我省将要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而有所启发的。里边有个新的知识点!敲黑板!瞪羚青年!这就和我们第一回见到《西游记》里出现奔波儿灞、霸波儿奔一样唐突而惊奇。官方解释,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瞧懂了吧?如果有的伙伴还是瞧不懂,团小吕再给大家亲和的加持一通。关于瞪羚企业,大家伙只要记住,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具有强大潜力!看到这里,我们会不经意想到,这不就是我们吗?适用于广大的青年。
   作为青年,早晨八九点终归是上午朝阳普照、能量满满的年华,想要有作为、有成就,幻想立马出人头地的我们,心比胳膊粗,胆比步子大。客观上存在着,虽说是能力不足、经验欠缺,但是我们傲娇且不可否认的是鲜明的潜力股和上升段,我们爱好学习,我们有对于成功、认可和梦想的最迫切需要和憧憬。我们都坚信,命运终归我们掌握,未来必然属于我们。
   话虽如此!可是,企业不是那么容易瞪羚的,青年依旧不会想瞪就瞪。还是以熟悉的《天龙八部》为例,慕容复以家传绝技斗转星移闻名天下,十几岁就打穿了黄眉大师的右心房(这位大师生生具有两个心脏!好嫉妒!),但是,到了后来呢?败给鸠摩智,败给丁春秋,轮落到在市井街巷和丐帮第一贼全冠清联手对敌,在少林寺武林盟主争雄会上,更是输给了自己一向瞧不起的花花公子段誉。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如果要在过去,慕容氏最起码是潜力股,怎么就很早的退出人们夸赞的范畴了?后来,团小吕发现,斗转星移是祖宗闻名的,在他这里并没有玩的炉火纯青。另一门看家本事参和指,也在他手里败落了。近在隔壁的琅嬛玉洞收藏的天下武学,视若无睹。在黄眉大师身上一战成名后就沾沾自喜。问题都来了!不学习、不努力、不奋斗,还骄傲,这样的青年绝对是任何时代青年人的负面教材。
   有的伙伴就说了,段誉绝对是天上掉馅饼、躺着暴富、被命运之神垂青的人。这样的说法,团小吕不太赞成。首先,段誉的根基是大理,但是他的活动和成名场合却在中原,他那个镇南王的爹和自己这个准储君的标牌未必能帮他做到我们最终看到的样子。其次,他始终具备明确的目标,即人类永恒的主题,爱!如果说乔峰是对家国的爱,段誉更加平民化,离我们距离更近,亲情的爱。大家都能看到,在他的六脉神剑半生不熟的时刻,为了王语嫣,为了救少林寺受伤的爹,六脉神剑是立马创始人附体,随心应手。为了爱情、亲情,有什么可以争议的。我们的努力不也是为了给予家人更好的爱么?最后,段誉的收获看似天授,实际是人为。无量玉璧的际遇,北冥神功、凌波微步的欣逢,源在于为了救人被打落谷底。莽牯朱蛤,也是这样。这个道理,放在另一个天命眷顾的虚竹身上,也一样如是。很多看似上天垂青、得天独厚的别人的幸运,往往都出自舍己为人的奉献、艰苦执着的努力、不离不弃的忠诚。这些精神,不正是青年人最需要武装起来、行动到实践中的么?
   江山代有才人出。在建设创新、绿色、开放、法治、幸福五个吕梁的新时代,我们更需要太多瞪羚的青年,有理想,善学习,有为了理想不懈努力的执着和关爱社会、致富思源的青年人。人不瞪羚枉青春。我们的人生和历史终究操在我们自己手里,何不趁着春和日丽的韶华锦绣时刻,来一次瞪羚的飞翔呢?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