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3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党员干部群众——

勤劳创造美好生活 奋斗点亮幸福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拓展居民收入增长的渠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从身边事做起,在岗位建功,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贡献。
  
   振奋人心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去年以来,忻州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援企稳岗,为247户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返还2352万元,为64户企业发放应急援企稳岗返还7521万元,惠及5万余名职工。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中卿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新培训模式,拓展输出渠道,强化服务保障,实打实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力、就业收入水平和就业市场份额,助推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就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脱贫户雒计大不仅脱了贫,还有了几万元的存款。他说:“在电视上收看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这几年日子越过越红火,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信心,我要再好好奋斗几年。”
   “过去老百姓看病,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这类慢性病的患者,需要长期服药,给生活增加了不小的负担。现在随着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制度的健全完善,进一步便利了患者看病就医购药,让更多患者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大同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主任安建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边的0。”我们将认真做好本职,减轻参保患者负担,当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蓝图绘就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平定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润涛说,去年以来,平定县全年补充教师202人,增加普通高中学位500个,并在阳泉率先实行了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提升教育科技发展质量。
   连日来,平遥县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着力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大力整顿药品市场秩序。平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国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饮食用药安全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头等大事,身处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第一线,我们将全力以赴把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关。”
   侯马市人民医院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医疗联合体基础上,持续在强化医疗质量安全上下功夫,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医疗流程。“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院党委书记王廷章说,“我们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改善医疗条件、医院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获得感更强。”
   朔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导服台,是省级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天从9时开始,这里都会迎来一天的忙碌。导服台工作人员刘春花说:“有些办事群众不会网上操作,我们就给他们讲解使用方法,好多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我们会用自己的手机帮他们完成认证,我想,只要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大家的幸福感就会有所增加。”
  
   接续奋斗真抓实干谱时代新篇
  
   晋城智造谷是一家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光机电研发、赋能、生产为方向的产业综合体。目前,各个项目均已落地并实现投产运营,一大批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先国际水平的高科技创新产品、技术相继诞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这让致力于科技创新事业的我们倍感振奋。”晋城智造谷负责人袁晓波说,“我们将紧紧围绕‘六新’突破,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研发脚步,真正将晋城智造谷打造成为‘国家级5G+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示范区,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发挥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永济市虞乡镇党委书记杨雷倍感振奋。“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我镇围绕‘果、畜、菜、苗’四大支柱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杨雷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指示,立足虞乡的区位资源优势,加快培育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养生农业等产业发展新业态,努力为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品质生活。”
   长治消防支队太东消防中队指导员曹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我们要把指示精神化作行动,为消防工作全情投入,为平安幸福倾情守护,为人民群众忘我奉献,不辱使命,不惧风雨。” 据《山西日报》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