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3月31日
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青春引擎”增动力示范争创促改革

  本报记者 陈彤/文 康乐/图
  
   目前,山西国企改革正呈现如火如荼之势,省属企业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更是紧跟步伐,积极发挥团组织作用,为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作为有着庞大的青年群体的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
   近日,《山西青年报》记者来到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就如何发挥共青团工作品牌优势,规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如何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如何积极引导提升企业青年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水平等内容,对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靳彬进行了采访。
  
  打造“引擎”推动“双赢”
  
    共青团中央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开展了以 “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为主题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主要面向企业一线生产车间、班组等基层安全生产单位,以青年职工为主体,以安全生产示范为导向,以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监督管理为内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集团公司团委联合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结合上级要求,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该办法根据企业实际,对组织机构、基本条件、创建内容、评选考核、总结表彰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同时,也为下级团组织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提供了政策支持,并通过规范创建流程,严格按照申报、评选、培训、挂牌、公示、争创、验收、命名八个步骤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创建活动的开展。
   “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培训和考核验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创建一个优秀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体现在这些方面。”靳彬说。
   他介绍,首先,要有良好的创建氛围,包括创建集体组织机构完整、制度完善、有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和创建措施、创建资料齐整,有创建口号或创建标语悬挂在工作场所明显位置、创建标志标识明显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等。
   其次,要丰富创建内容,要在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监督管理方面做出示范。同时,要发挥传统媒介媒体、新媒体阵地、自媒体的阵地作用,广泛宣传安全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开展事故应急演练、重大危险源识别、岗位危险预知训练等活动,提升处置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最后,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作用,通过开展主题特色活动与“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相结合,吸引广大青年职工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创建活动出成果、出成绩,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打造成青年员工个人提升和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引擎’,从而推动青年员工和公司‘双赢’。”靳彬说。
  
  深度创建 良性循环
  
    天然气保德首站的青年们自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以来,根据该站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每月的应急演练计划。为了让演练起到应有的效果,保证该站人员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冷静处理现场情况,演练前会对参加演练的人员进行培训,了解演练时的各类注意事项、应急物资的准备等。演练结束后,组织人员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保证演练效果,切实提高了该站青年的应急处置能力。
   压缩气平定分输站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中,开展了“安全之星”和“活力清晨”等特色活动。活动不仅增强了站场员工的凝聚力和感染力,还加强了员工之间的协作能力,时刻铭记安全的重要性,确保了站场线路的安全平稳运行。创建过程中,该站组织全员参与了“焕然一新分输站”活动,通过站场除锈、打磨、喷漆等方式,美化站场环境。
   煤层气襄垣分输站是一支富有朝气、富有生命力的年轻团队。自创建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以来,该站紧扣“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主题要求,充分活跃创建氛围,不断加强职工的专业技能素质,并多次开展技能比武,包括灭火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使用、压力表的拆卸、自力式调压撬的维护及压力值的设定等。通过多番开展实操技能比武,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了他们“敢为人先,不甘落后”的工作精神,形成了既相互竞争又互相帮助学习的良性循环。
   “可以说,华新燃气集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创建工作始于摸着石头过河,如今从试点创建到持续深入开展,已初显成效。”靳彬说。
   目前,天然气保德首站等9个青年集体被命名为集团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压缩气平定分输站等4个青年集体被省国资委团委命名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国新正泰公司青年集体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创新驱动“青”字品牌
  
    虽然在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中,集团公司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靳彬看来,在持续深入开展创建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瓶颈与不足。
   “首先,‘青’字号品牌活动覆盖面不够,部分分子公司在充分利用青年集体的凝聚力、创造力、生力军作用方面还处于空白状态。其次,部分创建活动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未能持续、深入开展有效的创建活动。最后,青年集体在创建活动中,存在形式单一、办法不多、成效不显等问题。”靳彬说。
   在充分认识“青”字号品牌活动重要性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靳彬认为,对于强化“青”字号品牌建设,集团公司团委将围绕扩大辐射覆盖、促进创建工作、以创新为驱动、以实效为导向等方面,不断改进接下来的工作。
   “目前,一线人员和技术管理人员以青年群体为主,所以要维护好安全形势和局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是战场管理与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取得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进而争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资源。同时,进一步扩大辐射覆盖面,凝聚更多的青年职工和青年集体投身到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的创建中来。”靳彬说。
   此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生产建设中心任务,结合创建青年集体的岗位实际,充分利用创建工作提供的平台,落实好经费、时间、人员和制度等方面的保障,把参与创建活动变成青年职工的激励因素、个人职业发展的提升平台、提高技能的手段。各创建集体要通过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开展一次安全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创新攻关活动,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的载体作为广大青年职工自我展示的平台,从而拓宽团员青年的职业上升通道。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应当以创新为驱动。”在靳彬看来,这就要从创新方面入手,创建活动要在充分结合单位实际、岗位特点的基础上,鼓励广大青年发挥创新能力,优化工艺、开源节流、改进技术、提高工效,以实效为导向,为公司的施工建设创造效益,凸显“青”字号品牌活动的成效。
   同时,还要注重创建载体的创新。靳彬告诉记者,创建载体是为实现创建目标而采取的活动、形式、工作方法与措施,创建载体应以实效为导向,注重创建活动的多样性和互补性,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最终为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作出贡献。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它既是生产的需要,更是企业和谐发展的需要。“目前,我们正通过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建立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并创新多种多样的安全学习形式。致力于打造一个优秀的年轻团体,将是华新燃气共青团孜孜不倦的追求。”靳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