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02日
忻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科检验员贾秀荣

勇当“疾控先锋”守护人民健康

  党员档案
   姓名:贾秀荣
   性别:女
   年龄:26岁
   党龄:6年
   身份:忻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科检验员
   对党说句心里话:在和平年代,选择入党,就是选择为人民服务。我既然选择了为人民服务,就必会坚定信仰,守住初心,保持对党的那份热忱,永远不减,始终不改。
  
  本报记者 陈晓平 文/图
  
   今年3月初,共青团山西省委向社会公示了2020年“山西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忻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科青年员工贾秀荣是26名 “抗疫先锋”之一。近日,贾秀荣接受了记者采访。
   疫情防控,是疾控人的天职。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就是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贾秀荣在“抗疫”前沿,勇担社会责任,任劳任怨积极奉献,同千千万万疾控人一道“逆行”而上,用爱和奉献撑起希望的天空,她为自己是一名“疾控人”而感到自豪!
  
  从小对党充满向往
  
   贾秀荣的爷爷是名老党员,是村支书,为村子发展忙碌了大半辈子。爷爷生前总是给她讲述毛泽东的英勇事迹,每次她都听得津津有味。贾秀荣的爸爸当过兵,但没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心存遗憾,于是经常给她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人英勇作战的事迹。受爷爷和父亲影响,“共产党”在她幼小的心灵深深扎了根。
   上学后,贾秀荣通过学习,知道了刘胡兰为革命理想而慷慨就义;董存瑞为革命胜利而英勇牺牲;雷锋的平凡中不平凡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也使她对党充满了向往。
  
   2013年9月,进入大学后,为了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贾秀荣不断鞭策自己刻苦努力。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后,她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真诚对待并服务好每一位同学。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5年5月,贾秀荣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自此之后,贾秀荣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提高理论水平,培养党性修养。
   2017年毕业之际,校团委张贴出西部计划宣传单,招募志愿者,她被那句宣传语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深深打动,满怀着投身边疆建设的志向,参加了西部计划服务新疆专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自己终生难忘的事情。“回顾入党初心,我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无悔青春,不愧使命。”贾秀荣说。
  
  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时光荏苒,如今,贾秀荣已经是一个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成长的道路上,经历过曲折和坎坷,也收获了荣誉和喜悦。由于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她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专业技术人员,虽然从事的理化实验室工作平凡而普通、琐碎而繁杂,但却与人民的健康密切相关,所以,她对待工作从不敢有丝毫懈怠马虎。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她积极响应忻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安排,加入疫情防控办,开展了一系列与疫情相关联的工作。前期,她需要通过电话精准排查忻州范围内所有武汉返忻人员,具体到他们在武汉的旅居时间、返忻时间以及乘坐的交通工具和航班号、车号,并进行汇总分析上报,对有发热、咳嗽等发病症状的人员及时向相关疾控部门汇报。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她在打电话前会认真查阅被调查者的基本信息,考虑该用何种语气交流、可能会出现的状况以及处理方式。由于工作量大,时间紧张,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她知道自己不是科班出身,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所以经常熬夜研究每一版新冠病毒防控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始终做到不懂就学,不耻下问,找机会就钻研,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除此之外,她还对全国各地发来的协查函进行整理,对函中属地不明确的打电话确认后,再转发到相应的县(市、区),让当地疾控中心及时对函中提到的密接人员进行追踪和开展医学观察,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省疾控部门和函发地。除此之外,她还负责撰写流调报告,收集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分类,并将所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情况进行汇总。
  
  出色完成本职工作
  
   疫情形势好转后,贾秀荣返回工作岗位,一头扎进实验室。众所周知,理化检验是一项技术性、责任性很强的工作。在这里,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操作、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工作人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虽然所学专业完全对口,但依然有很多检测技术和仪器设备是第一次接触,在实际操作中她遇到了许多困难。在科室前辈的帮助下,她熟读检测标准,熟悉检测设备,刻苦钻研技术,出色地完成地方病盐碘、尿碘、水碘考核样样品检测和网上数据申报。同时还负责水质中有机物、农残类理化指标的检测,以及枯水期、丰水期水质网报审核工作。2020年,忻州市疾控中心授予贾秀荣“疾控先锋”称号。
   贾秀荣说:“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既是对我个人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我做好今后工作的一种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为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服务的技能与能力,认真履行作为疾控人的神圣职责,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用实际行动践行疾控人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