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09日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以党建带团建 锻造文旅“旗舰”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国企改革不断深入、青年群体多元变化,这些都给企业共青团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对于成立仅仅三年多的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文旅集团”)来说,企业团组织更需要在项目布局、工作机制、组织体系上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变革,努力开创青年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在团省委、省国资委团委指导下,在文旅集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始终把‘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近日,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山西文旅集团团委负责人渠柳介绍,他们着力在“带”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带”的机制,改进“带”的方式,增强“带”的实效,紧扣集团“13486”发展战略,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团结和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山西文旅集团锻造“旗舰”“劲旅”增添后劲。
  
  “带”机制创新
  
    国企共青团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山西文旅集团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团青工作,并指定党委组织部专门负责集团及所属各子公司的共青团改革工作,层层落实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山西省属企业共青团改革方案》中的具体要求,结合文旅集团实际,科学制定文旅集团共青团筹建方案,并向子公司印发 《共青团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筹建方案》,督促新组建子公司尽快实现团的组织机构“应建尽建”。
   为了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山西文旅晋非投资公司团支部组织青年员工积极开展了与毛里求斯当地华人华侨、入园企业员工的体育友谊赛事,通过篮球、足球、羽毛球比赛等形式,增进了两地之间的情谊,促进了晋非与当地社会的交流和融合。通过在比赛中的互动交流,更增强了与兄弟企业的友谊,提升了集体荣誉感。
   此外,山西文旅集团团委对子公司团的基层组织、团员青年、团干部、“青年之家”建设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建立基础台账,做到数清底明。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建立团员电子档案库,不断完善团员档案。教育引导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推优入党工作,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的要求,按照 《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规范“推优”程序,切实发挥助手作用,担负起为党识人、为党育人的职责,从而更好地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山西文旅酒店集团团委开展“青春+党建”“青春+助力”活动,通过主题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工作者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也感受到了酒店集团温暖的企业文化氛围,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在新时代的改革浪潮中建功立业,推动酒店集团稳健发展。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山西文旅集团团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把握文旅集团“13486”发展战略内涵,明确目标任务,围绕文旅集团二次重组改革和本单位中心任务,积极报名参加挂职和“蹲苗工程”,到一线景区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增长才干;鼓励团员青年围绕“抗疫”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改革发展开展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积极投身企业转型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带”思想引领
  
    2020年,五四前夕,伴着习习春风,山西文旅集团团员青年走进太原战役中知名的支前模范村——店子底村,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以党建带团建,面对入党誓词、回忆往昔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不断激发广大青年一心向党的爱国主义情怀。
   国庆来临,山西文旅中小基金集团团委为增强团员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提高团员青年的凝聚力和合作意识,倡导团员青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切身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和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迎国庆“奋进青春梦”系列活动,通过诗歌朗诵、“抖音”短视频、微信小视频或自拍,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山西文旅新能集团常态化开展“读好书、好读书”主题活动。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新能集团所属团组织以“青年大学习”为载体,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在团员青年中开展读书活动,引领团员青年把此项活动从“任务”变成习惯,能够让青年主动投入学习,善于思考,构建逻辑思维体系,更好地在岗位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山西文旅集团团委组织全体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围绕文旅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引导青年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水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带头绿色上网、文明用网,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要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敢于发声亮剑、驳斥错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带”服务大局
  
    山西文旅山旅集团团委为了响应团中央的号召,规范和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制定了 《山旅集团青年志愿者活动实施细则》,将志愿者精神深入贯彻到青年群体当中。为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服务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能力,山旅集团团委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结合公司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
   此外,每年雷锋服务月期间,山西文旅融资担保公司团支部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团员青年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共同观看《在一起》影片第一个单元 《生命的拐点》和《后疫情时代》纪录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做表率 勇当热血蒙面侠”无偿献血活动。
   山西文旅集团团委动员和凝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把雷锋精神刻进每个人心中,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让雷锋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太原植物园开园不久,山西文旅资管集团团总支开展“走进植物园 拥抱大自然环保在行动”参观太原植物园活动,从而培养团员青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山西文旅集团团委在集团党委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国资委团委的部署要求,步履不停、坚毅前行,开创了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各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团的创新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推动了文旅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青春力量竞相迸发。渠柳表示,下一步,山西文旅集团团委将继续保持“赶考”状态,强化“答卷”意识,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