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4月26日

山西2000名中学生乘着专列去研学

  本报记者 王钰钦 文/图
  
   4月22日8时20分,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Y661次“红色太行”学生号旅游专列驶出太原火车站,开往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武乡。山西省实验中学2000名学子乘坐专列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接受红色教育,感悟太行精神。这是山西省今年开行的首趟定制化红色研学专列,也是历年来乘车人数最多的一趟专列。
   武乡是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抗战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曾在此长期驻扎,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这里有全国唯一一所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大型历史博物馆,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因此,山西省实验中学把今年研学活动的地点选到了武乡。“同时组织2000名学生长距离开展研学,如何保证旅途安全有序就成为了难点。”山西省实验中学老师曲荣伟介绍,铁路部门得到信息后,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了定制化开行旅游专列的方案。“乘坐这趟专列,孩子们可以统一乘车、统一管理、按时出发、准点到达,特别安全舒适。”
   该趟红色旅游专列由17节硬座车和1节空调发电车组成。据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工作人员赵晓成介绍,根据校方研学活动时间要求,该公司量身定制铺画了列车运行线条,多方协调规划汽车接驳方案,精心安排开辟进出站绿色通道,确保乘车顺畅、准时准点。为了满足2000人同时乘车的需求,该公司各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提前一周从太原、临汾、大同三地精挑细选编组空调列车车底,抽调人员对每节车厢进行设备维护、卫生保洁、通风消毒,并以“红色太行”为主题对车内进行装饰。
   途中,列车工作人员既是服务员,又是导游员、宣传员,一路上给同学们讲解红色武乡的革命历史,讲述《枪炮声未停,火车开进太原城》《血染的城防图》等铁路红色故事。“我们在旅途中安排了唱革命歌曲、讲红色故事等互动活动,千方百计保证学子们舒适安全乘车,也让车厢成为流动课堂,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新创铁道国际旅行社经理郭欢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