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7月29日
专访山西省地图院地图文化创意部主任李志强

绘红色山西地图 讲动人党史故事

  本报记者 赵云云 文/图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年以来,山西各级各部门以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在太原,山西省地图院地图文化创意部主任李志强讲的党课火了,他以自己绘制的红色山西地图为蓝本,在山西地图上讲党史。党史课件从10个方面回望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多维度展现了厚重辉煌的山西革命历史、光耀千秋的山西红色文化。
   今年以来,李志强已经宣讲10余场,覆盖人群达5000余人。他的主题党课,新颖有特点,受到一致好评。日前,《山西青年报》记者专访了李志强,探寻精彩党课背后的故事。
  
   《山西青年报》:李主任,请先简要介绍一下您讲党课的课件形成过程及特点。
   李志强:山西是具有光荣历史的红色热土,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党在山西的历史,是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山西留下了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他们在三晋大地运筹帷幄,挥师决战,忘我工作。这是党极为宝贵的历史财富。
   我的课件 《红色山西——地图上的山西党史》制作时长两个月,课件选取山西党史上最具代表性、标志性、典范性的事件,按照历史发展逻辑梳理,突出最大亮点,作出简要介绍,以红色地图,配以精炼概括的文字介绍,图文并茂、直观形象,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山西带领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前行历程,体现山西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发挥的特殊作用和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在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用党在山西厚重辉煌的历史教育激励人,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和使命,加快转型发展,奋力抒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再铸新辉煌。
  
   《山西青年报》:李主任,看了您的课件,听了您的党课,我们知道,您的课件共分九大部分,请您分别介绍一下。
   李志强:我的新闻课件共分为表里河山、星火燎原、抗日烽火、走向解放、胜利曙光、历史巨变、新的征程、亲切关怀、红色印记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表里山河,主要讲的是认识和了解山西。通过山西省行政区域图及地貌图来展示山西主要的河流、山川、长城、关隘、渡口,反映山西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体现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
   第二部分是星火燎原,主要讲的是建党初期山西党组织的建立和分布情况,包括山西创建的两支红军暨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的成立和活动情况以及为打通北上抗日战略通道,长征到达陕北的中央红军以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的名义东征山西的相关历史。
   第三部分是抗日烽火,主要是讲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三大主力师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以山西为中心创建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三大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总部转战山西和党领导山西军民在山西境内开展的重要战役战斗及其重要意义;著名革命英烈等。
   第四部分是走向解放,主要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山西作为战略进攻的前沿阵地、人民解放军发展壮大的兵源地、中央机关转战陕北和人民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物资保障地,山西军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上党战役、运城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等,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
   第五部分是胜利曙光,主要讲的是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前委机关离开陕北,东渡黄河,向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转进途中路经山西的历史,详尽介绍了《再克洛阳后给洛阳前线指挥部的电报》等的重大意义。
   第六部分是历史巨变,主要是通过一些统计图表和数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取得的辉煌成就。
   第七部分是新的征程,主要讲的是山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中部城市群和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地图,展现三晋大地上的时代强音,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第八部分是亲切关怀,主要讲山西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最后一部分是红色印记,这一部分主要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山西带领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光辉事迹和足迹,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旨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山西青年报》:今年,您先后在哪里讲过党课,收效如何?反响如何?
   李志强:今年,我先后在大同市云冈区、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中石油山西分公司等地授课,授课的课件都是 《红色山西——地图上的山西党史》。课堂上,大家积极互动,认真做笔记,现场效果非常好。
   前不久,我在为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授课中,大家送上了数次掌声。授课中,我通过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多元立体化形式,带领大家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晋大地发生的最具代表性、标志性的事件,重温了革命先烈为民族复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艰难历程,彰显了山西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发挥的特殊作用和作出的巨大贡献。在一声声惊叹声中,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融入大家心中,凝聚起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
   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互动提问。不少听众表示,这样的党课,有益有趣,下一步,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紧学习、加强对照、加深实践,以昂扬的姿态、激扬的干劲、饱满的热情肩负起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山西青年报》:结合您的经验,您觉得什么样的党课才能受到大家的青睐?
   李志强:不少追求上进、积极进取的年轻党员、干部,对党课还是有一定期待的,渴望能“充到电”“加到油”。我认为,要达到“授人以渔”的“圈粉”目的,讲党课还需以“内容为王”,要多备些“接地气”的“土教材”、多讲些看得到的身边事。围绕党的理论、时事政策,针对年轻党员干部关心和感到困惑的话题,条理清晰、逻辑鲜明、语重心长,提出有针对性的、可供借鉴与参考的解决之道,让他们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并能学以致用。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