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0日
忻州市人大代表、偏关县委书记王源

“长城儿子”致力做好长城黄河“两篇文章”

  本报记者 陈晓平 文/图
  
   “我与‘三关’有缘,是长城的儿子,是‘守关人’的后代,对长城有着特殊的情感。”8月4日,忻州市人大代表、偏关县委书记王源接受了“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记者团的采访。他向记者介绍了偏关旅游业转型发展中的亮点。
  
  偏关不偏长城黄河在这握手
  
    说起偏关近年来的发展优势,在这当了13年父母官的王源如数家珍。
   资源禀赋独特。偏关是黄河入晋第一县,也是国家重点工程万家寨水利枢纽龙头县。黄河流经偏关32公里,蔚为壮观。偏关县古为边防重镇,名胜古迹颇多,境内长城总长126公里,是全国长城最复杂、古堡烽堠最多的县份之一,被称为“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全县探明储量的矿产主要有铁 (储量4800万吨)、煤(储量9-12亿吨)、油页岩(储量9亿多吨)等。
   交通便捷通达。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已基本成型,通车公路总里程共计1238公里。现有准朔铁路,境内线路全长64公里,主要以货运为主;S40灵河高速,境内主线长34公里,支线长13公里;国道G209、G336穿境而过,境内线路总长112公里;“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河曲禹庙至平鲁高速公路,线路总长115公里,途经偏关县境。
   经济稳步提升。偏关县属于原国家级贫困县,经过5年多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2020年退出贫困县。偏关空气、水、土壤质量优良,境内无工业污染,独特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独特而负有盛名的偏关小米、偏关羊肉、黄河鲤鱼、鲶鱼、河虾等特色农产品。其中,偏关羊肉、偏关小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粮言谷香”牌小米陈醋获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
  
  亮点纷呈 走出经济发展新路子
  
    近几年,偏关绿色能源蓬勃崛起。该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的优势,以绿色低碳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发展的靓丽名片,走出了一条促进经济增长的新路子。
   该县先后新建风电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重点采用“集中式共用”“联合式同用”“分布式户级”三种模式推进光电项目,先后新建集中式光伏电站1座、村级(联村)光伏电站59座、户用光伏电站6294座,总装机容量7.2万千瓦,实现了光伏产业村村全覆盖。目前,水电、风电、光电“三电”齐驱,总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绿色新能源已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旅游发展强劲。偏关县风光纯朴壮丽,地貌奇崛多变,峡谷曲折俊美,古堡逶迤雄踞,黄河长城牵手老牛湾,并肩同行40里,自然奇观,别有洞天。偏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发展战略,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充分发掘黄河、长城文化内涵和潜在优势,强力推进西线黄河风情游、东线长城边塞游,切实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水平,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该县现有老牛湾、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护宁寺、红门口地下长城、长城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偏头关古城、文笔塔、护城楼等多处旅游景点,还先后承办了“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长城黄河极致越野赛”“黄河1000超级越野挑战赛”等大型赛事活动。2020年,老牛湾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忻州秀荣古城偏关院落开业运营,偏关旅游品牌日益响亮。2020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33.73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1.85亿元。
   特色亮点纷呈。“偏关绿魂”精神长久传承,经过40年不间断实施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生态工程建设,全县林地总面积达到156万亩,绿化率达到40%。2015年,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在偏关召开。2017年,该县被省政府授予“山西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县”荣誉称号。集中式、联村式、分布式“三种模式”光伏扶贫电站走在全省、全市前列,率先在忻州市实施“煤改电”项目,目前城区已实施2400多户,深受群众认可。同时,该县群众“微改革”成效显著,全县形成了一批特色种植、光伏扶贫、农村特色风貌整治等改革成果。
  
  长城儿子“守关人”后代新作为
  
    王源介绍,自己出生在平型关,参加工作于宁武关,现在任职于偏头关,更深刻地理解了长城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2009年11月至今,走遍偏关的山山水水,考察了偏关境内的六边长城、现存的20余座古城堡,以及遍布内外长城线上的敌楼和墩台。他发现,偏关本地长城黄河的旅游资源潜藏着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认为“偏关若想走长远发展的路子,发展旅游势在必行”。而发展旅游,就要把偏关的长城、黄河两篇“文章”做好。长城黄河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偏关转型出雏型、开局蹚新路的资源依靠、转型依靠和活力依靠。
   王源因致力于长城保护和修复,入选“山西省长城保护研究十大杰出人物”,并被评为“山西省长城保护研究十佳”“山西十大最美长城卫士”。采访中,王源多次强调,长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见证,对于保护盘活长城资源、推动转型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乾坤湾的升级改造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成就了干石山区生态治理与深度贫困县精准脱贫两场攻坚战的佳话。乾坤湾现已经成为集旅游观光、富民增收、减少水土流失的“生态富民圈”。
   老牛湾景区也是一个成功案例。2020年,老牛湾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同年举行的山西省第六次旅发大会上,老牛湾景区惊艳亮相。目前,该景区已形成了老牛湾古堡、老牛湾古村落、老牛湾客运码头、黄河长城握手处、老牛湾墩、晋陕大峡谷、明长城、杨家川峡谷等十余个功能景区,推出了黄河水域观光游、黄河峡谷探险游、长城徒步游、黄河垂钓、摄影写生、登山健体等富有地域特色的专项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了集观光旅游、文化探究、修身养性、心灵体验、康体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配套建设 蹚出旅游强县转型路
  
    偏关明长城在全国县城保有的长城长度中排在第二位。现有关堡36座、烽火台247座、敌台100座,是名副其实的“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近年来,偏关县委在长城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配套生态建设进行保护。全县坚持长城与黄河高质量保护配套生态建设的战略思路,以“绿化山西西大门、全力保护母亲河、树立山西新形象”为目标,着力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屏障。依托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在偏关县境内长城沿线、黄河沿岸、关河两侧着力打造林业精品亮点工程项目,完成了县城至老牛湾景区、贾堡村至县城公路两侧通道绿化补植抚育提档工程,新拓展黄河沿岸的两湾一山连片12万亩生态景观林建设。
   配套资金支持进行保护。在长城保护、修缮方面投入的资金,累计超过了1亿元。加强偏关县境内历史文物保护的力度,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0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用于境内长城等文物资源的保护修缮。
   配套人员监管进行保护,在长城沿线分段分配了长城保护监管员负责长城的保护监管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热爱长城、保护长城的浓厚氛围。同时,培植本地志愿者,成立了长城学会,发展会员50多名,外围爱好者有几百人,成为偏关长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长城文化进行保护。积极鼓励培养长城保护骨干队伍和文化宣传队伍。如“长城徒步双侠”贺文、徐光,接纳各地长城爱好者;何蛟带队走长城、宣传长城,讲好长城故事,举办长城活动;扶持资助本地长城研究工作者,在理论层面讲述偏关长城。
   配套基础建设进行保护。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长城、黄河、太行”三大旅游新板块后,对偏关而言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2020年,偏关积极争取,建成了黄河1号和长城1号两条旅游公路。今年,长城1号偏关县境内老营至南场段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
   王源表示:“只有走进了解了长城、亲近感受了黄河,才能引起全社会保护长城、黄河的主动性。两条旅游公路是偏关旅游走出去、活起来的生命线、转型路、致富路。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保护黄河、长城的指示要求,用心、用力、用情推动黄河与长城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偏关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