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1日
长治市平顺县界畔峧村乡村医生 申爱林

扎根大山 倾心守护百姓健康

  简介
  
   申爱林,男,汉族,49岁,大专学历,现任平顺县虹梯关乡界畔峧村卫生室乡村医生。
  
  本报记者 王钰钦
  
   “云上太行”是南太行山其中的一条风景线,它隶属于平顺县虹梯关乡,沿途有虹梯关、界畔峧、化圪道、芦芽4个村,常住人口1700余人,分散居住在20余个自然庄里。
   在界畔峧村里,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身穿白大褂、背着行医箱,行走四方的身影,那个人就是乡村医生申爱林。从医34年来,他坚持随叫随到,坚守从医初心,守护着大山里父老乡亲的健康。
  
  村民主心骨 提升技能不间断
  
    1987年担任界畔峧村乡村医生的申爱林,也同时服务着周边几个村庄的百姓。认识申爱林的人都知道,他言语不多,甚至有点腼腆,但讲起医学知识来却头头是道,村民有个头痛脑热都愿意找他,有了大病也愿意让他陪着到大医院检查。村民们把他当成主心骨、贴心人。
   从医34年的申爱林,除了守护百姓健康外,还利用工作之便,及时、详细解读相关惠民政策,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爱。
   古稀之年的村民冶改田年老体弱,伴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申爱林和他的妻子得知后,主动上门帮忙,做家务、种地、除草、收秋、送药……积极联系卫生院帮其办理了慢性病证。
   工作之余,他也不误参加医学继续教育。1999年报考山西职工医学院;2017年取得传统医学证书;2018年参加 “红十字天使计划”培训,取得中国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结业证书;2019年参加医务人员技能提升培训。
   在他的家里,随处可见翻开的书本和做着标签的医学书籍。“妻子有时会唠叨几句,认为一个乡村医生用不着把有限的经济收入都用在买书、学习和培训上,孩子大学毕业后,成家立业都要用钱的。”申爱林说,妻子的担忧的确存在,但学习也不能断。为此,他又担任了“云上太行”的护路工,每天家里—工地—患者家中,三点一线循环忙碌着。
  
  百姓“守护神”贴心服务获赞誉
  
    在工作中,申爱林特别有责任心。村里有几个慢性病患者,每天服用什么药物,最近身体状况如何,他不但会认真记录在居民健康档案里,更会清晰的记在脑子里。
   村民李随龙,患有高血压多年,最近由于服药不按时、不规律,血压忽高忽低。前不久,患者找到申爱林,叙述说,近期伴有胸痛、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
   结合李随龙的以往症状,申爱林担心是心梗,便自己驾车带患者到卫生院就诊,系列检查显示患者心肌缺血,医生在给予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患者尽快到上级医院就诊,以防漏诊。
   就这样,一趟趟楼上一趟趟楼下,一个科室又一个科室跑了一天。当医院里的病患得知是由村医陪同患者检查时,被他的耐心细致和无微不至感动,不由地赞叹,这才是人民的好村医,百姓的“守护神”。
   疫情防控期间,申爱林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设岗哨、做登记、测体温、讲政策、搞宣传。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开展以来,他更是一趟趟联络村民到卫生院打针。目前,全村接种率达到98%以上。
  
  扎根基层 心系百姓
  
    多年来,申爱林心系百姓,时刻牵挂着老人,只要一有空就会背起药箱,拿着血压计给他们做随访,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申爱林的不懈努力,让村上慢性病患者的血压、血糖控制逐渐趋于平稳,老人们的健康得到了保证,他的优质服务也得到了村民和上级的肯定,被当地卫生院立为“村医标杆”,屡次受到上级各部门表彰,多次获得县级“优秀家庭医生”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卫生所整洁规范,药架上一尘不染,历年档案保存完好……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乡医,任劳任怨扎根基层34年;就是这样一名平凡的乡村医生,为了百姓的健康,甘愿把足迹踏遍“云上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