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2日
忻州市人大代表崔文虎

从打工人到企业家 一路艰辛不忘奉献

  本报记者 陈晓平
  
   崔文虎,出生在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奇村镇南高村,是一位标准的农民打工仔。高中毕业后,他开始打工,从做工地小工、钢筋工到卖西瓜、生豆苗、卖菜、放录像,再从饭店学徒工到配菜员、厨师。2001年,他进入生意场,从卖二手手机开始到经营133手机,再到卖家纺、开千蚕被业小作坊、成立微小企业,一直在不同行业跨越式发展。如今,他成了一家公司的负责人。
  
  创业路上多艰辛
  
   创业路上,崔文虎历尽艰辛。当学徒工时因饭店生意不好失业;一人独闯广州却遭遇歹徒;开家纺店两年半亏本……然而,再多苦难也没有打垮他。
   因为从小家境贫困,崔文虎无缘大学。尽管创业路上一波三折,但他仍然拿出一部分资金,资助贫困大学生。至今,他已捐款百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体。今年,他还决定成立“千蚕奖学金”,资助考取清华、北大的忻州籍贫困大学生。
   忻州团市委书记刘江这样总结崔文虎的历程:2010年,协同忻州团市委创办忻州市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2014年,当选第一届“忻州好人”,同年,被评选为忻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委、委员;2015年,获得山西优秀青年创业奖,并被省工会记二等功一次,同年,获得 “忻州市青年五四奖章”称号;2016年,获得“忻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日,崔文虎对 “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记者表示:“我们企业一直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企业发展壮大为社会作贡献为己任,只要企业没关闭,我们的慈善事业就不会停止。”
  
  认真履职为人民
  
   自2016年当选为忻州市人大代表以来,崔文虎每年都会提出四五份意见和建议,涉及文旅、交通、规划、温泉开发等多方面。
   2017年,崔文虎组织其他人大代表协调电视台调研奇村温泉发展短板和不足,多次提出“复活”僵尸企业的建议。2018年冬,天降大雪后,部分公交线路出现百姓等车难问题。在他的提议下,忻府区人大组织调研公交公司,逐步解决了老百姓等公交的难题。2019年清明节,他组织人大代表调研了金山陵园和奇村墓地集群地,提倡绿色祭祖、环保祭祖、文明祭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伊始,他立即行动,将1万元打到湖北省红十字会账户,成为山西捐助武汉第一人。
   崔文虎积极履职,每年参加各类座谈会近十场,还有各级政府、各部门组织的调研活动,每次都会提出不同的社会问题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他看来,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替百姓发声、为百姓解忧。

NMF26F; wv) App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