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19日

绿色转型 让低碳生活成为迎泽“新时尚”

  本报记者 陈彤
  
   做好能源绿色转型、守护良好水环境,让荒山沟“变妆”山水田园……8月18日,记者从太原市迎泽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迎泽区通过上述多种方法和措施,积极探索生态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低碳新发展模式。如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已经成为了迎泽区市民们的新时尚。
  
  优先发展风电项目
  
   迎泽区东山地区地势开阔,风力资源丰富、风向稳定,气象因素影响较少,且交通便利,非常适合发展风电产业项目。为此,迎泽区积极协调,同山西迎润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投资3.7亿元,在郝庄镇的捐子村、沟北村等地的北侧山坡上建设12台输出功率4兆瓦的风机。该风电项目的签约,将加快推动迎泽区产业生态化,助力建设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降低能源碳排放强度、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进低碳城市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迎泽区把节约能源和降低排放当做重点发展方向,严控煤电项目,着力以绿色低碳引领减排进程,以减排约束倒逼行业创新。包装印刷、化工等传统工业企业也纷纷制定错峰生产计划,加强技术创新,深化综合整治,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产生,减轻臭氧污染,逐步从“灰色发展”向“绿色发展”过渡。
   迎泽区发改局局长要瑞琪告诉记者,“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加强政企对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将乡村振兴战略与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结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践行低碳环保生活
  
   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打印纸重复利用,食堂就餐践行光盘行动……近年来,在迎泽区,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用实际行动响应低碳环保,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
   王蕾是迎泽区新闻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住在学府街省委党校附近,离单位有10余公里,路程较远,每天都需要开车上下班。自从地铁2号线通车后,王蕾积极响应低碳号召,主动选择乘坐地铁通勤,不仅解决了往常停车难的问题,也节省了上下班的时间。
   这仅仅是迎泽区市民低碳环保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迎泽区委、区政府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推行无纸化办公、双面打印复印,严格控制办公室空调温度,少乘电梯多走楼梯,倡导光盘行动,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践行“135”绿色出行方式,帮助机关干部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共同营造人人关心绿色发展、节能增效的良好风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