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3日
大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构建健康文化市场环境着力保护“少年的你”

  本报记者 吕汉富
  
   大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全面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着眼点,围绕做好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以关心、关爱、帮助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工作中心,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执法方式,先后开展了清除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读物和电子游戏软件;查处网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行为;大力整治和改善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等工作,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构建保护未成年人法治环境
  
   为了构建保护未成年人法治环境,大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多项措施,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对内,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贯彻和领会中央、省、市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文化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编写工作简报,总结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经验;对外,他们与兄弟部门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并在管辖的文化市场公布咨询电话,向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和消费者讲解和宣传如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此外,他们积极进校园、进社区,先后举办了“从我做起,拒绝盗版,远离精神毒品”万人签名活动、“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等活动,提高了全社会保护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
  
  清查整治保障文化市场环境
  
   文化市场是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的主要区域,多年来,文化市场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该队深知保护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利益重任在肩,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多项整治行动,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该队重点清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有害读物等。到目前为止,共出动执法车辆50次,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等经营场所50家,取缔非法流动书摊8处,查扣盗版书籍200余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开展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专项行动。该队与有关部门积极协作,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开展网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一直以来,该队都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作为日常检查的重中之重,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频率。去年,该队共发现违规经营网吧36家,移交属地文化执法队处理16家,立案处罚20家。
   组织开展“清源”行动。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该队加大对印刷、复制经营单位和企业的巡查力度,采取直接进车间,突击检查、查台账、核单据的方式,对印刷企业承印验证制度落实情况、超范围经营出版物情况等进行查验,有效遏制了非法印刷物品和非法出版物流通,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间接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安全检查营造健康大环境
  
   安全检查是大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工作。
   该队先后对网络文化、图书市场、娱乐场所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场所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安排专人排查安全隐患。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关爱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及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大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公安、消防、工商等多部门建立了信息通报、工作联席制度,重点查处文化市场涉及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此外,该队积极与文化系统相关部门联系,利用文化宣传职能,创作和提供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作品和文化产品,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新时代青少年优秀人物为榜样,以榜样示范带动整体发展。
   信息时代,互联网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学习及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队还建议和帮助基层图书馆建立了“绿色电脑室”,引导未成年人安全用网、绿色上网。同时,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设立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收集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布查处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