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8月24日

辣椒种植小产业 富民增收好门路

  本报记者 庞勇
  
   近年来,朔州市朔城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把经济价值高、便于田间管理的辣椒作为一项主导产业,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并通过技术培训、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短短几年,小辣椒就发展成为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8月23日,正值瓜菜产销旺季,位于朔城区一半村的绿田园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也迎来大丰收。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采摘青椒,最忙的时候他们每人每天可以采摘一千公斤左右。走进蔬菜大棚,只见一株株翠绿的辣椒长势旺盛,成熟的辣椒压弯了枝头。虽然已经立秋,但大棚里的温度依旧保持在30℃以上,村民们正争分夺秒赶在11点之前结束采摘。朔城区沙塄河乡一半村村民冯灌花向记者介绍,这几天摘辣椒每天100块钱,每年3、4月份就开始种植,6、7月份开始采摘。像冯灌花这样的农户村里还有十几人,他们农忙时种自家田,农闲时来这里打零工,顾家赚钱两不误。
   过去,一半村因种植的香瓜香甜可口在朔城区小有名气,但真正让人们增收致富的却是近年来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的辣椒。这几年,合作社瞄准生长周期短、投入成本低、亩产量较高的辣椒,做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绿田园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乔迎军介绍,当前合作社有52个工棚、7个暖棚。工棚种的是尖椒和青椒,今年一个棚的产量基本在1万斤左右,经济效益大概是1万元左右。
   由于土质和气候都相当适宜,一半村种出来的辣椒口感好,省内外市场需求不断增大。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辣椒种植已经成为当地部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