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09月13日

用心服务打造暖心环境

——国网山西电力学党史办实事优质服务惠民生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田凤凤 通讯员 赵亚男 冉涌 李云亮 文/图
  
   在线申请新装、完成实名认证、同意授权、在线调取营业执照,确认无误、完成新装申请……9月1日,家住太原的王女士来到太原亲贤供电营业厅,想为新开的饭店办理报装接电。让她没想到的是,办理报装接电既不需要上传身份证件信息,也不需要上传企业营业证照信息,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前后几分钟就办妥了用电报装手续。
   王女士享受的便利源于8月底在山西全省推广的小微企业“零证”办电服务。该项服务通过网上国网APP,实现企业证、照数据信息贯通,极大地提升了客户办电效率,成为国网山西电力学党史、办实事、优质服务惠民生的又一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学史力行,真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活动。以优质服务为核心,以惠及民生为内涵,升级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模式、再造服务流程。通过细化落实9项工作措施,深化“供电+能效”内涵,大力提升供电可靠性,畅通为民服务渠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和用电体验感。截至今年上半年,山西小微企业办电“三零”服务实现省内全覆盖。
  
  更快!配套走在前 环节减下来
  
    “文理学院转设新校区项目实施前3个月,我们就完成了110千伏嘉泉变电站配套35千伏出线间隔建设任务,确保客户在受电工程完工后,第一时间接入送电。”8月30日,国网临汾公司市场及大客户中心副主任邓航说。
   山西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转设新校区项目是临汾市2021年重点项目。8月18日,国网临汾公司完成该项目自备变电站送电,确保了该校师生如期整体搬迁开学。该项目的按时送电离不开邓航提到的“电等项目”。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贯通省级项目审批平台,实现项目赋码信息自动获取,提前下达业扩配套工程投资计划,规划建设相关配套电网工程,让 “电等项目”,确保企业用户在第一时间能接上可靠供电。
   此外,在该项目实施中,国网临汾供电公司结合客户实际商定最优供电方案,办理业务和资料传递全部通过线上进行或由客户经理上门办理,先后9次现场服务督办,全力压缩办电环节和时间。
   缩短接电时长、提升办电效率的背后,是思路的不断创新。为解决客户的“急、难、盼”问题,国网山西电力优化业扩管理,践行优质服务“五个化”,即业扩服务网格化、工程设计标准化、物资供应即时化、工程实施竞赛化、内部协同融合化,建立供电服务中心,汇聚生产、用电、安全、调度等部门合力,全面提升协同效率。同时,进一步压减企业用户办电环节,取消所有低压用户设计审查、中间检查和竣工检验环节……一系列举措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将居民和“三零”小微企业、低压非居民、高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压减为2个、3个、4个;居民用户、“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客户办电时间分别压减至4个、20个工作日以内。未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高压单电源用户、高压双电源用户的供电企业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5个、15个、25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为了使用户办电更快,国网山西电力抓住“数字化”、“共享”两个关键词,今年以来,拓展线上办电渠道,深化“网上国网”线上办电、电量电费查询交费等全天候在线办电服务推广,持续提升客户办电体验。今年上半年,线上渠道累计办电22.43万件,线上办电率79.34%;居民线上交费率94.90%,非居民线上交费率93.63%。
   在“共享”方面,国网山西电力进一步深化政企办电服务共享。积极对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结构化数据自动获取,进一步精简客户办电资料,实现了“零证”办电。在晋城地区开展“房产+办电”联合试点建设,与政府联动开展房产过户和用电过户联合办理服务,用户不用到营业厅就能快速办理业务。实行不动产+水电气暖过户“一件事”联动办理以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累计完成客户接电3.57万户,容量176.49万千伏安,同比增长48.69%。
  
  更省!成本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真没想到,仅用一天时间就送了电,而且没花一分钱,真是太感谢了。”谈起国网晋中供电公司让自己零投资办电,为企业节省约20余万元办电成本的经历,9月2日,介休市唐源古建琉璃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6月15日,介休市唐源古建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申请新装150千伏安用电。国网晋中供电公司当日受理企业申请后,现场勘查确定周边的公用配变距离该企业仅150米,且满足企业低压接入后,确定供电方案将企业150千瓦用电负荷低压接入。同时,国网晋中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实现企业办电一次都不跑,并由供电公司负责投资建设企业低压接户线路0.15公里,于6月16日完成送电。
   为进一步降低办电成本,国网山西电力营销部相关人员介绍,该公司做到了统筹线上线下、汇聚内外各方资源,合力让客户省钱。该公司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政策,进一步延伸高压客户投资界面,把原来应该由客户投资的“高压”接入电网部分改由供电公司承担。比如,对省级及以上园区内客户,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至客户10千伏配电室红线;未集中供暖地区煤改电、公用线路接带的电能替代项目,由供电公司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客户红线……对城市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部实行零投资、低压接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零”“三省”服务为客户节约办电成本约2.15亿元,实现居民和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接入2.6万户,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接入0.21万户。
   此外,国网山西电力主动为客户提供配电工程的典型设计方案供其选择。近年来,该公司组织专业人员编制客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图集,引导客户采用标准化设计,指导客户科学选择设备规格型号。有了供电公司提供的工程设计“模板”,企业客户就能享受到科学、专业、经济的工程设计服务,有效降低了受电工程成本。
   2021年4月底,国网山西电力上线“网上国网”能效账单,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又一个“小能手”。作为“供电+能效服务”的一项产品,该账单是国网山西电力为用户提供的“电能效率在线诊断单”。客户可通过能效账单随时掌握自身用电情况,及时调整生产方式和设备改造计划。山西太谷腾飞碳素有限公司通过能效账单提供的数据,合理调整企业生产班次,当月就节约电费成本近40万元。截至8月底,国网山西电力已组织人员向全省11万高压客户推送电能能效账单,覆盖率超过92%。
  
  更稳!供电高质量 用电更可靠
  
   “有了坚强可靠的供电作保障,我们成为全省第一家通过国家A级标准的数据公司。”9月2日,山西太行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国网长治公司助力企业实现双电源自动供电表示感谢。
   山西太行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长治市高新区清控创新基地,是以数据湖为主体,同时发展大交通、大安全、大健康等业务。该企业对供电可靠性有严格要求,一旦停电,便会造成大数据丢失及数据分析有误的严重后果。在接到该公司双电源自动供电申请后,国网长治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对高压、低压、变压器设备与配电室进行了勘察,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最终为该用户实现双电源自动供电。
   稳定、可靠是用户对用电的根本需求。为此,国网山西电力进一步压减停电时间和次数,优化停送电计划,按照“能转必转、能带不停、先算后停、一停多用”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停电计划,严格执行停送电时间,杜绝扩大停电范围。同时,全面开展不停电作业,扩大中低压带电作业范围。今年上半年,全省10千伏不停电接火工程1908项,不停电接火率88.09%,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对用电企业的影响。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电力深化配网可靠性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设备运维保障,强化95598工单分析研判,精准定位电网薄弱环节,及时纳入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平均停电时间同比降低23%。此外,深化“网格化”主动抢修,将日常巡视和宣传工作相结合,将台区运维与客户走访相结合,建立“一对一”服务关系,用走心的服务为企业打造暖心的用电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

7.19.13.0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