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10月28日
沿着英雄足迹·游山西百条红色线路

追寻伟人光辉足迹 重走红军东征路

  本报记者 田璐
  
   融合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等内涵的红色旅游,被誉为是“贴近历史和生活的大课堂”,也是新形势下人文精神、榜样精神的回归。回溯过往,风云激荡的年代里,革命先辈们曾在临汾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借助红色资源,永和、洪洞、霍州、安泽等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不断增强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太岳革命史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在红色之旅中“沉浸式”学习党史,用脚步丈量红色征程,用心灵感悟革命精神。
  
  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 领略伟人伟岸时刻
  
    领略伟人伟岸时刻,汲取革命精神力量。位于临汾市永和县东征村的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是展示红军东征研究的重要展馆,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的最佳课堂,也是山西经典红色旅游线路上必不可少的一处景区。
   这座先后经历了两次扩建和布展的纪念馆,以“英明决策筑辉煌”“红军东征在永和”和“老区人民爱红军”为主题,分为三个展厅,并建有毛泽东诗词碑林。该馆用大量实物图片、塑刻作品等,真实地再现了一幅幅可歌可泣的东征历史画卷,全面展示了当年东征红军的丰功伟绩。
   永和县是红军东征时在山西省内途经的最后一个县。1936年2月至5月,毛泽东、彭德怀率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进行了著名的渡河东征,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在红军东征期间,毛泽东率总部人员两次进驻永和县,前后居住了13个日夜,并在永和县于家咀渡口上船渡过黄河。
   纪念馆揭牌后,每当太阳升起时,毛泽东塑像的右手手指就会渗出水珠,并慢慢凝成水滴,不断落下。当太阳落山时,水珠便停止滴落。
   此外,在于家咀村通往黄河滩的山路上,有一块长方形的石头,石头中间有两个半圆形石窝,一大一小,形似沙发。据当地村民讲,当年毛泽东、彭德怀率红军回师路过这里时,曾坐在这块石头上听取了红军渡河情况的简要汇报。后来,村民便给这块石头起名为“沙发石”。
   红军东征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如今,不少游客到永和县旅游时,都会参观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追寻伟人光辉足迹,聆听红军东征故事。
  
  洪洞白石红军、八路军纪念馆 见证三大历史事件
  
    从永和县直奔洪洞县,可以到白石温家大院感受中国革命历史文化,观赏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
   白石温家大院是辛亥革命名将、山西都督温寿泉先生的故居,现为洪洞白石红军、八路军纪念馆。
   白石温家大院有着辉煌灿烂的红色历史,不仅浓缩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更是见证了辛亥革命、红军东征、八路军抗战三大史实的革命展馆。
   1936年3月,红军东征到洪洞,红一军团就驻扎在白石温家大院,聂荣臻、左权、邓小平、陈赓等众多红军名将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抗战期间,这块热土上涌现出了许多抗日英烈,有英勇善战的“白马将军”王墉,有叫敌人闻风丧胆的汾东游击队支队长景仙洲,他们用青春热血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作为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洪洞白石红军、八路军纪念馆不仅有以红军、八路军为主要内容的纪念亭、纪念堂、纪念室,在西院还能看到以传统文化为主的女娲补天炼石处、儒释道讲经堂、五圣研佛殿。纪念堂里塑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和邓小平的汉白玉雕像。在纪念馆的一座纪念亭里,有两通造型别致的石碑,分别记述着《红军东征歌》《八路军军歌》及《游击队之歌》,其中脍炙人口的《游击队之歌》就是在这里由著名音乐家贺绿汀教唱给当时的抗战士兵,从此唱响全中国。
   现如今,依据白石村丰厚的人文历史和红色革命资源,洪洞白石红军、八路军纪念馆已成为一个集红色旅游资源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民居建筑与现代展馆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是我省唯一同时见证辛亥革命、红军东征、八路军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旅游胜地,形成了大院文化、民俗文化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的独特景观。
  
  中共山西临时省委扩大会议旧址 山西革命斗争重大转折
  
    2011年,在革命遗址普查中,山西临时省委扩大会议旧址在霍州市邢家泉村北顶庙内被发现。旧址是一座清代寺庙,现存正殿和东西配殿。正殿为砖砌枕头窑,东西配殿均为砖砌窑洞。1928年1月,中共山西临时省委曾在霍州市北顶庙西配殿内秘密召开扩大会议,史称“霍州会议”。这一发现是我省革命遗址普查的最新成果,为我省党史研究增添了新内容,并被列为重要党史(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事件机构旧址。
   霍县 (霍州市)是山西开展革命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1928年,由临时省委代理书记王鸿钧主持的中共山西临时省委,在霍县北顶庙的西配殿秘密召开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通告及1927年11月上海扩大会议精神和中央给山西省委的“八·四”来信。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见证了党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也标志着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山西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开始。
  
  安泽县太岳革命史陈列馆 党军政首脑机关驻地
  
    安泽是抗日战争时期太岳革命根据地的腹地,素有“太岳山上小延安”之称。1942年至1944年是太岳革命根据地党、军、政首脑机关驻地,境内有红色纪念地22处。
   抗战时期,朱德、刘少奇、邓小平、陈赓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1942年12月,中共太岳区党委、太岳军区司令部由沁源南下进驻此地,陈赓曾在此办公;区党委设党校于小李村,定期分批培训县区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共中央北方局胡服 (刘少奇),曾在党校作过有关群众运动与建设根据地的重要报告;太岳版《新华日报》在陈家沟印刷发行,指导全区抗日斗争与生产建设;军区军械所在洪泥沟多处设厂,修理枪械、生产弹药,供给部队作战。
   位于该县良马镇的太岳革命史陈列馆,现存有太岳行署、太岳司令部、行政干校、政治部、兵工厂等8处革命旧址,是安泽县最好的红色教育基地。其中,位于安泽县小李村太岳巷的太岳行署小李村旧址现存院落4处,分别为正院、东西跨院及原行政干校所在院,院内建筑都是清代所建,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安泽县深入挖掘太岳红色文化,将境内的红色遗迹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的课堂,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红色文化旅游发展优势。随着太岳革命史陈列馆成为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该县进一步提升安泽红色革命基地的建设水平,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吸引省内外游客来到这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

li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