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12月23日

太原13处工业活动遗址(遗迹)将被打造成“生活秀带”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工业遗产是城市的不可再生资源,是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佐证,是城市文脉传承的重要依托。12月21日,《太原市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提出,要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增强城市文化品味,为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据了解,太原市共有工业遗产13处。其中,太钢博物园、汾西重工苏联援建厂区工业遗产项目为已开发利用项目,剩余11个为规划利用开发项目。未来,活力迸发、别具匠心的工业遗址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太钢博物园。太钢博物园地处太钢厂区,现存的工业遗存主要有:阎锡山时期建造的2号高炉、始建于1923年的原城北机场、4个飞机库、护卫机场的梅花碉、上世纪70年代太钢购置的上游型蒸汽机车等。2013年,太钢博物园将1934年建成的大型工业遗物 “西北炼钢厂2号高炉”整体迁入,配合其他工业遗存实物和大面积绿化,形成一个展示太钢生产建设进程的工业历史博物园。
   汾西重工苏联援建厂区工业遗产项目。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54年,是国家 “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工厂厂区1、2、3号厂房及5号办公楼由上世纪50年代苏联国家设计院设计建设,是新中国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厂初期的标志性建筑。
   太原兵工厂工业遗产项目。太原兵工厂工业遗产隶属于山西北方机械制造公司,主体建成年代是民国期间至“一五”时期。太原兵工厂是由工业建筑遗产、机器设备遗产、军工产品遗产及与这些遗产相关的档案、图纸、文件、办公家具等附属遗产组成,现保留有清朝、民国、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近20000种工业实物遗存。
   太重苏联专家楼项目。太重苏联专家楼隶属于太重集团,建设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工业发展的典型,是第一批苏联援建项目配套住宅工程。2009年9月,列为太原市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建筑。苏联专家楼位于前进路以东、重机一中以西、前进东巷以南、西矿街以北,共10栋三层住宅楼,位于2010年太原市政府批复的 《太原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太重苏联专家楼历史文化街区内。
   太化集团智慧文化医养示范区项目。太原化肥厂始建于1958年,1960年建成投产,是国家在“一五”期间由前苏联援助的156项重点项目之一,当时中国三大能源重化工基地之一,曾经为我国化工行业和农业大发展作出巨大贡献。2011年,太化集团启动了搬迁改造工程,合成氨生产线实施了全面关停。企业拟规划建设太化集团智慧文化医养示范区建设项目,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项目主要功能定位为集文化、创意、休闲、博览、商业于一体的文化商务园区。
   太原面粉三厂粮食筒仓。太原面粉三厂曾经承担全市三分之一的粮食供应,具有特殊的时代印记。筒仓是面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世纪70年代,因其占地面积小、仓容量大、机械化程度高而成为最主要的粮仓形式之一。粮食筒仓于1979年建设,由24个混凝土大筒仓排列组合而成,长110米、高41米,是太原市内唯一一个保留完好的混凝土粮食筒仓,曾经是汾河以西最高的地标建筑。
   “益源庆”宁化府老陈醋酿造技艺。“益源庆”是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具有640多年生产、销售名醋的历史。据市文物局考证,“益源庆”始创于明洪武初年,原系明太祖朱元璋之孙宁化王朱济焕的王府作坊。1956年公私合营后,经过历次变革,1997年改制创立了现在的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醋业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桥头街宁化府60号。公司现存有老字号“益源庆”1817年的酿醋工具蒸料铁甑,铁甑所铸铭文可推测200年前的酿醋规模。
   山西老陈醋厂工业遗产。山西老陈醋厂是清徐醋产业发源地,是国内现存保留比较完整的酿醋工业遗址。现保存有北窑洞、曲房、老水井、水塔、洗瓶机、灌装机、贴标机、软包装机和制醋车间等老厂房老设备,总占地面积50亩,下一步规划依托现有的老厂区、老车间、老设备,打造中国最完整、最真实的醋工业遗址旅游景点。
   中国·太原煤炭工业影视旅游生态小镇项目。太原东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省、市确定的关闭压井企业。为盘活关闭压井后闲置的地面和地下资产,东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四季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合作开发建设中国·太原煤炭工业影视旅游生态小镇。该项目将依托百年悠久深远的山西煤炭工业遗存为资源载体,充分发挥东山煤矿独有的交通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历史优势、设施遗存优势和组织制度优势,打造山西省乃至全国标志性 “工业+文化+影视+旅游”品牌。
   白家庄煤矿工业遗迹保护项目。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白家庄矿前身是始建于1934年民国时期全国最大的企业集团西北实业公司创办的“西北煤矿第一厂”。新中国成立后,以白家庄矿为班底组建了西山矿务局,遗存的四个井口和地面工业遗迹见证了煤炭开采工艺从解放前的人挖畜拉到今天绿色开采的发展史。下一步,计划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去产能转型、区域发展等有机结合,打造煤炭去产能转型发展示范基地。
   狮头集团工业遗址。山西水泥工业起源于1935年4月建成投产的西北洋灰厂,厂址在太原汾河西岸西山山麓的西铭村。该厂既是山西第一个水泥厂,也是山西建材工业第一个近代工厂。
   清徐炼白葡萄酒工业遗产项目。山西清徐葡萄酒酿造文化遗产核心物质遗存主要有1921年山西省清源县益华酿酒股份有限公司酿酒设备、生产设备、办公用具、历史档案;1949年华北露酒公司清源制造厂葡萄酒生产、恢复经济历史档案(1949-1951年);1978年山西省清徐葡萄酒有限公司旧厂房、车间、生活区、酿酒设备。非物质遗存有清徐炼白葡萄酒酿制技艺,2011年被列入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太原酒厂 “晋·酒文化创想体验空间”园区项目。太原酒厂始建于1950年,是一家中华老字号白酒酿造国有企业。太原酒厂拟将搬迁后腾退的老厂区规划升级改造为涵盖产品研发、文创交流、酿酒体验、文艺演出、餐饮美食等功能齐全的“晋·酒文化创想体验空间”,打造包括中华老字号和非遗文化产业中心、老酒坊、酒博馆、酿酒体验区、DIY生产线、储酒库等区域版块的沉浸式文化体验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