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1年12月31日
 

又到岁末,怀旧情绪渐浓——

网友用表情图浓缩“我的十年”
  时至岁末,一股怀旧的情绪悄然滋长。最近,多个社交平台刮起了一股名为#我的十年#的热潮,用emoji表情包总结自己的经历。记者注意到,虽然怀旧风年年刮,但今年尤为特别,丰富的表情包素材给了网友们发挥创意的空间。
  “我的十年,失去与拥有”浓缩在表情中Emoji是数字时代特有的交流符号和“视觉语言”,它以简洁、生动的小图标,复原了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微妙的脸部表情,以及生活物品,甚至动作。比起文字来说,使用表情包精简而有趣,更符合当代人的社交特征。
   记者看到,这次#我的十年#话题中,使用最多的正是这些小巧可爱的Emoji表情图案。
   比如,一位网友发文“我的十年,失去与拥有”,2011年仅有一个女孩在埋头学习的表情图案,很显然她这一年单身;2012年则是女生、心和男生的表情图案,表明她恋爱了;2013年,心变成裂开的图案,意味着她遇到感情危机;2014年至2017年,女生和男生的表情图案之外,还多了打电脑的男生、房子、钻戒和车子等,显示她又恋爱了,但似乎是异地恋;2018年之后的有裂开的心、跳舞等表情图案,意味着分分合合;直到2021年,代表女生的表情图案也升级成中年女性,而且还出现了一个小婴儿的表情,加上银行卡代表存款、飞机代表旅行等,大约是有了孩子,成家了。
   记者看到,这条的评论多达3000多个,有网友说,“没想到小学毕业这么多年了,还要学着看图说话。”更有网友做了看图说话,释意说,“这位女生十年前认真学习或工作,2012年遇到了令她心动的他,2013年心碎了,2014年两人感情升温……2019年经历了爱情的苦,她成熟了,原谅了他,结婚了,怀孕了;2021年,生了孩子,出国追逐梦想”。这位网友还感叹:“人生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小遗憾、小离散,也成就了更好的彼此,成就了更好的你们,还好,年少的你们终究没有走散。”
  
  表情图案串成故事,出现不少“神回复”
  
    十年间,很多人的人生经历有不小的起起落落和变化,但也有不少人的生活是相对平稳的。
   比如,有位网友发文则是“我的十年为什么和大家的不一样”,记者看到其表情图案中最多的就是狗狗,2011年是单身图案,2012年是一男一女加一个心的图案,而从2013年开始就多出了2只狗,2014年增加到4只,2015年增加到6只,随后到2018年,结婚了,又多了一只狗,而2020年和2021年均稳定为9只狗。
   有人评论说,“我以为你身边都是单身狗,结果点进你的主页一看,原来是真的狗狗。”
   记者看到,面对很多人询问的“狗狗怎么越来越多”的问题,这位网友也在评论区解释说,她的对象是位宠物医生,好几只狗狗是被客人遗弃的,他们就救助收养了。
   有趣的是,形形色色的表情图案符号串成了故事,很多参与互动的网友也就看图说话描述出自己的推测,因此对表情的解读也出现了许多啼笑皆非的评论,比如,当心碎的表情和电动车一起出现时,有网友“神回复”说:你和男朋友分手后,他带走了一辆电动车。
   这些 “我的十年”总结中,也有不少异地恋,他们的图案故事中出现最多的是高铁和飞机的图案。异地恋修成正果,也见证了火车的升级换代。有网友评论说,前三年的火车是动车图案 ,从2015年开始是高铁图案了,“连火车都
  更新换代啦”。
  
  表达中总有一部分留给感情
  
    不少发帖网友的十年时光横跨了学生时代和工作时光,从学生走向了职场,书本的表情图案在工作后逐渐消失,转而更多的是运动、抱着笔记本工作。工作后,运动的选择和投入都比学生时代来得多,游泳、瑜伽和跳舞成为最喜爱的运动。
   记者观察到,网友们的表达中总有一部分留给感情,“爱心”的表情图案被多次使用到,有人历经多次分分合合,代表男生的小头像换了三次;有人从校服走到婚纱,在第七年拥有了可爱的宝宝;还有人历经了生离死别,告别过去,继续振作精神向前奔跑;小猫小狗的表情也出现在大多数帖子里,宠物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温暖疗愈伴侣。
   还有运动达人所发的“我的十年”则是基本每年都有运动跑步、做瑜伽等表情图案。喜欢旅行的网友这十年里运用较多的表情图案则有飞机、旅行车、大巴车、小汽车,以及多个国家的国旗图标,甚至还将对2022年的期待也用表情图案标注了出来。
   另外,疫情也被囊括在这十年中,从2020年到2021年,新冠病毒、口罩、医院、小房子、心碎等表情图案频繁出现。对于网友来说,这两年里,更多的时间是跟自己、跟家人相处。十年,从单身到拥有一个幸福家庭,疫情的影响也显现在生活中。
   从小小的表情图案里,可以窥见一个人的十年轨迹,有人的一年被填得满满当当,平均每年都有10多个表情图案,人生丰富多彩,也有人仅用一个就代表了自己一年的生活,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
   又到一年年末时光,不管是学生还是 “打工人”,都会不自觉地陷入“怀旧”情绪,然而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转眼间又是一年即将开始。过去的经验构成了当下,也是未来肥沃的土壤,立足当下,一起以积极的心态奔赴2022年吧。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