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1日
冰雪+灯会

沉浸式体验山西文旅融合盛宴

  本报记者 李芸红
  
   在山西,腊八有吃冰、腌腊八蒜、喝腊八粥的习俗。据说,腊八当天,吃冰后一年不会肚子疼;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包括外欠和外债,“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
   腊八的到来,意味着春节的序幕已经拉开,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更浓了。不管古时怎样,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身处现代的我们,冬日的乐趣,一半藏在冰雪里,一半融入灯展里。
   “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快来沉浸式体验山西的冰雪和灯会,这是一场文旅融合盛宴。这个腊八不只有甜蜜,更可贵的是山西人民并肩同行。浓情腊月里,我们风雨同“粥”。
  
  体验冰上运动“冷资源”热起来
  
    2022年1月,随着太原古县城西广场的冰雪嘉年华的开幕,雪地摩托车、香蕉船、马拉雪橇、雪地平衡车、旋转飞碟等冰雪娱乐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在冰雪世界里,亲子游参与度高,自驾游、周边游热度也逐步升温。
   以冰雪为载体的第二届晋阳湖冰雪嘉年华,艺术观赏性和视觉震撼性更强,将北京冬奥会与冰雪文化元素相结合,同时融入多项体育和游乐项目。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的拍照打卡地。在这里,还能体验雪滑梯、冰车、雪橇、滑雪圈及雪地坦克、摩托卡丁车等项目,让大家重温童年乐趣,释放身心压力。
   此外,太原九龙初曦温泉小镇也已开启“冰雪温泉过大年”“滑雪技能晋级精品冬令营”等活动。
   以 “畅游四季之旅·共享北京冬奥”为主题的山西右玉“冰雪之旅”暨2022山西右玉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于2021年12月21日在朔州市右玉县启动。此次活动将冰雪资源、文化旅游和体育赛事三者有机结合,充分挖掘右玉丰富而独特的冬季冰雪旅游资源,培育以冰上运动、冰雪观光、地方美食为特色的冬季冰雪旅游项目,推动当地“冷资源”热起来。2022右玉冰雪嘉年华冰雕园也于今年1月8日开园,流光溢彩、壮美梦幻的冰雪奇观,以“冰+雪”的沉浸式娱乐形式,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独特的冰雪盛宴。
   此外,在长治市平顺县,游客可以乘着冰船赏冰挂,坐着“飞碟”滑雪坡,欢乐开启2022年通天峡冰雪嘉年华。
  
  地道山西味 少不了璀璨灯展
  
    说起过年的年俗,携亲朋好友一起逛灯展,是咱中国人最为喜爱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
   腊八这天,先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暖暖身子,晚上再陪家人到汾阳贾家庄观第五届恐龙灯会。一起赏灯,感受这暖心的腊八节,岂不美哉!
   由汾阳市贾家庄村联合自贡华景彩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在占地300亩的贾家庄生态园内、通过500名四川自贡工匠耗时长达5个月的精心制作,贾家庄第五届恐龙灯会惊艳亮相。
   本届灯会分为迎春纳福区、民俗风情区、水上灯组区、星河系主题区、丝绸之路区等八大主题。一步一景一画卷,移步换景画中游。灯会期间,贾家庄还将组织舞狮、杂技、二鬼摔跤、背棍、锣鼓表演、伞头秧歌和汾阳地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表演及传统非遗项目展示、传统国学、寻亲祭祖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
   1月25日,忻州古城城墙灯展将在忻州古城城墙北城点亮。此次灯展分为民俗文化、晋商、貂蝉、灯会、忻州关帝、“抗疫”、佛教和虎年八个板块,同时结合虎年特色,只为打造一场“灯影随人动,人在画中游”的魅力灯展。据悉,小年夜这天,忻州古城将点亮古城福虎及散布在城中多处寓意幸福吉祥的花灯。届时,游客将置身于如梦如幻的美妙意境中。
   依托古晋阳文化的 “锦绣太原中国年”大型灯展也将于1月25日在太原古县城拉开帷幕。届时,七大主题、150组大型花灯将分布与古县城内,最大的花灯长30米、高12米。其中,“红色太原”主题部分,以花灯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八路军太原办事处遗址、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太原解放纪念碑等红色景点。据悉,此次灯展将融入太原人文景观、地域特色、民俗风情、非遗文化等传统元素,与太原古县城特有的地域环境有机结合,并运用现代科技,打造3D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节目,为欢乐中国年,带来地道山西味。
   近年来,山西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全面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我省各景区通过举办各种“冰雪”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和冰雪爱好者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用实际行动推广冰雪运动、喜迎冬奥会,推动山西的“冷资源”热起来。
   此外,在“旅游+”战略推动下,我省旅游业态和产品持续创新和丰富,一系列特色夜游项目逐渐成为文旅市场的引爆点,推动观光休闲旅游向深层次、沉浸式、立体化、互动体验等方向深入,有力地补充、延伸和提升旅游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