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2日
第十二届山西省青联委员高建东

让黑陶捏塑工艺焕发生机

  先锋者说:“我是一名省青联委员,又是一名艺术工作者,应该在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始终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己任,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高建东
  
  委员简介
  
    高建东,阳泉市郊区东落菇堰人,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毕业,阳泉文化馆阳泉美术院专职画家、工艺美术师。山西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副会长,阳泉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民进阳泉开明画院副院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泉陶塑堆塑技艺传承人。
  
  本报记者 孟存田 文/图
  
   他用自己所学和努力提升和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传承创新非遗传统文化。1月7日,记者在阳泉文化馆阳泉美术院见到了正在创作的高建东。交谈中,高建东讲到,“我是一名省青联委员,又是一名艺术工作者,应该在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始终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己任,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高建东决心做一个有中国灵魂的、有中国传承的匠人。他探访了山西各大名胜古迹,被前辈们对艺术追求的执着以及其作品中特有的文化精神深深打动,也促使他对中国文化根性及如何保护发展并传承这些瑰宝进行了深深地思考。
   他多年执着于阳泉黑陶捏塑工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在“土与火的艺术”中抒发着丰富、细腻的情感,在指尖中捏塑一份浪漫、大爱的艺术情怀。
   高建东介绍,传统黑陶的质地软极易损坏,并且黑陶堆塑工艺要求传承人审美修养极高且手法纯熟。2013年,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成功使陶塑(黑陶)堆塑制品瓷化可施釉施彩,从而完善了陶塑(黑陶)堆塑技艺的制作过程。新工艺、新材料的引入及现有技术的改良下,使陶塑(黑陶)堆塑技艺得以更好地发挥和发展,使其制品的欣赏品味,更加有力地迎合了市场需求。
   高建东在传统陶塑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当代文化、当代科技设计出大众喜爱并兼具中国传统特色及现代气息的作品。在传统的粗陶堆塑工艺基础上,他发展了陶塑(黑陶)堆塑技艺,研发的陶塑(黑陶)堆塑制品器型包括历代传统梅瓶、天球、赏瓶、尊、香薰,纹饰有龙凤、神佛、狮兽、花鸟鱼虫、假山怪石、云气水纹、人物等。盘龙大香薰、五毒茶叶罐、黑陶捏塑九龙壁、罗汉等作品多次获奖。
   在传承创新非遗文化的同时,高建东还注重开展中国美学讲座和陶瓷技艺讲座,拉近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增强青年对传统中国文化的认知,以培养新一代的陶塑 (黑陶)堆塑技艺的接班人。他还通过开展免费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陶瓷文化,走进陶瓷。

ooter" sty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