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17日
忻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管理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本报记者 陈晓平 通讯员 永胜 艳红 王乐
  
   近日,记者从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获悉,在省委、忻州市委、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三步走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全院学生管理工作呈现出十大亮点。
  
  一场盛宴:年度总结光彩夺目
  
    近日,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精心组织开展了 “学生管理工作年度考核观摩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荆漂丝、副书记贾锐华,学院副院长刘效勇、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聂永胜出席了会议,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各系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学生科科长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学生处处长程君惠主持汇报会。各系部按照顺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陈述,现场评分。
   汇报会上,各系部围绕年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学生工作的思路及方法、特色和创新、经验与不足以及2022年工作展望等内容作了全面系统的汇报,思路清晰、语言精练、理念创新、数据翔实,精彩地展示了2021年学生工作成果,展现了学生管理队伍的风采。
   考核汇报会的召开为学生管理工作搭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为2022年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系部梳理一年来的学生工作,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为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努力。
  
  一颗初心: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思政部、学生处组织了“党史知识竞赛”、基础部开展了“诵读中国·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经典诵读比赛,护理二系开展了“四史”小讲课比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学院采取整体方案引导、学院推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模式,突出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三个环节,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学院以系(部)为单位,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时间、全会的盛况、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四个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十个明确、两个确立、十个坚持、一个根本问题、一个号召等方面,提纲挈领地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数字化深度解读,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学生对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
  
  一重守护:防控疫情 安全先行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全院学生健康平安,全面实现“三零”。疫情防控期间,从开始的封闭管理到后来的闭环管理,学院每天坚持体温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推进“1236”工作法,加强学生常规管理。“1”是指“一个引领”,即政治思想引领和价值观教育。“2”指“两个建设”,即班级制度建设和教育阵地建设。“3”指“三项谈心”,即思想交流、兴趣爱好、生涯规划三方面经常性地谈心谈话。“6”指“六个清楚”,即辅导员(班主任)对班内学生白天上课人数清楚、晚上就寝人数清楚、事假病假人数清楚、家庭状况清楚、思想动态清楚、宗教信仰清楚。
  
  一股力量:精英锻造 亮剑锋芒
  
   学院多措并举,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一是抓选拔录用,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近两年,学院通过组建辅导员招聘团队,严把辅导员政治关、入口关,完成了学院结构和专业结构优良的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岗位配备要求。二是抓职业能力提升,程君惠在迎新生工作安排大会上向辅导员提出了“1236”工作法,旨在积极有效引导工作;学生处组织开展了专职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及谈心谈话工作经验交流会系列活动,极大地增强了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刘效勇在参加会议时特别指出,全体辅导员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此项工作为契机,不断改进管理学生工作的方法,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次“相遇”:云端相见 未曾失约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学生管理工作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要求学生工作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学院引入“学生管理系统”,将信息化系统引入学生管理工作,实现了学生数据多部门共享,大大提高了学生管理的工作效率。
  
  一片“心”意:心理服务 最抚人心
  
    构建以 “理论教学”为主渠道、“实践活动”为载体、“咨询服务”为基础、“预防干预”为保障、“实地建设”为抓手的五位一体心理育人工程,积极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021年,学院规划建设了符合国家标准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中心配有生物反馈型音乐放松减压系统、心理沙盘、团体辅导工具、情绪宣泄道具、打印机、投影仪、数码相机、学生心理管理软件等设备,引入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专业的人员为广大同学提供专业权威的发展性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同学们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问题。
  
  一份责任:心系学生 家校联系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两个重要力量。学院创造性地开展家校联系,使家庭成为切实帮助学生成长的一支可靠的力量。一是经常进行电话沟通,与家长保持电话沟通,了解双方的真实情况,也能及时反映问题,是一种比较快速便捷的途径;二是必要时邀请家长到校面谈,对于学习、生活、思想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学生,及时与学生家长见面,说明问题,共同商讨对策,各个击破;三是以网络优势为依托,构建网络家校交流、学习平台。在交流的平台上,不仅局限于学校和家长之间,有类似经历的家长与家长之间,也可以比较充分地交流经验,分享体会。
  
  一种激励:弘扬先进夯实使命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增强辅导员、班主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工作热情,不断推动学校学生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结合学院实际,推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较高、思想品德优良、热爱学生工作、工作业绩显著的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并授予“十佳辅导员(班主任)”称号。
  
  一群青年:榜样带动幸福成长
  
    大学生优秀群体彰显培养新成效。
   为充分展示全院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果,树立一批学习的榜样,并通过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推动和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学院在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百佳文明之星”的基础上,从下学期开始,开展“十佳青年”评选活动,从全院学生中评选出真正优秀、事迹突出、可亲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以此鼓励广大学生学习榜样勤奋刻苦、勇于实践的精神,从而加强自我改进,达到全面成长的目的。
  
  一个基调:把脉定向 至臻前行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基调,通过不断强化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制度建设等多项举措,凸显思想政治工作在育人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组织员三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工程提供有力支撑;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辅助阵地,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时,通过加强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责任、加强学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处置强机制、夯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基础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抓手、加强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建设强舆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强组织等方式,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学院的稳定发展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忻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表示,下一步,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学生管理工作考核观摩为平台,以“正、勤、情、清、细、恒、思、学、慎、敏、实、严”“十二字学生工作方针”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学生管理工作,为学院今后更好的发展保驾护航,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输送更多更优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