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20日
省政协委员建议:

中考体考加入过程评价

  本报记者 田凤凤
  
   1月19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省政协委员陈安平、苏亚军、高波联合提交了《关于产教融合的提案》。提案提出,引领学生及家长由补习班猛学转向运动场勤练,倒逼学生认真上体育课、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用心对待体质测试,不失为一种“善意的强制”。
   陈安平表示,针对山西省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的瓶颈和现实藩篱,山西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采用“主席带队,常委领体,全体委员出力”的方式成立重点课题组,历时近半月,深入四川、安徽及我省展开深度调研。
   调研发现,目前在编体育教师队伍总量偏低,突出表现在中小学校。部分农村地区存在结构性缺编,还有其他课程教师兼职体育教师的现象。大部分体育教师专项运动素质低,难以胜任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学生体育专项技能培训。场地设施也存在不完善现象。运动器材存在安全隐患,普通高校生人均场地场馆面积也达不到国家教育部标准。
   提案建议,应科学增加体考分数,增加过程性评价方式,延长评价长度,将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运动竞赛等纳入考查范围。目前,我省长治试点在选考项目中增加了足球、篮球,建议全省推广,并纳入更多选考项目,例如游泳、排球等,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技能学习导向作用。
   目前,我省体育、教育两部门每年联合举办20余项单项体育竞赛,参赛学生24000人次/年,这距离达到学生人人皆有比赛可以参加的目标还相差甚远。建议成立山西省青少年竞赛协调委员会,将体教两部门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制度资源和知识资源协调整合。双方共同拟定赛事计划,打通教育与体育系统高水平赛事互认通道。
   此外,扩大赛事规模,精化赛事,进一步完善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竞赛体系。建议将足、篮、排、游泳等作为学校体育竞赛的主要内容,努力完善分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建议广泛吸收社会体育力量,进一步落实社会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的准入标准。加大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力度,落实相关税收政策。积极引导社会体育组织承办和开展青少年体育竞赛、体育培训、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育训练营、亲子运动会等体育活动,为学生提供培养运动兴趣、掌握运动技能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