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1月21日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建议:

创新生态系统助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郭丽菲
  
   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得益于煤、电、气产业优势,已成为山西省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山西新能源汽车基本形成了电动整车制造为主、汽车关键零部件初具规模的产业链。目前,我省已经初步打造了太原、晋中、长治、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但与全国先进水平相比,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发展较慢,缺乏有影响力的整车制造商龙头,产业集聚不足,产业整体技术能力有限,产业链条尚待完善。为此,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建议,构筑创新生态系统,助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自2010年国家将新能源汽车确立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我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显著、资金和技术密集的重要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如今,随着汽车动力来源、生产运行方式、消费使用模式全面变革,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正由零部件、整车研发生产及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单层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有机参与的多层网状生态。创新生态系统的建立与运行,将是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转向生态系统间的竞争。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建议,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优化改进“小生境-开放式平台-全面拓展”的企业层创新生态演进过程。重视企业在传统技术领域的积累,选择最小风险点切入开展创新,并构建最小的且相对完备的创新生态系统。满足特定市场需求,巩固特定产品区域市场地位后,企业要增强对外部创新资源的整合,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模块技术的创新。建立开放式平台,需要构建新的产学研体系。以用户需求为主导,最大限度地集成各类用户主体,使创新主体与需求主体协同创新,通过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打造智能网联车,使其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
   建议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规模化量产,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要坚持市场导向,也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建议在省域范围内尽早布局相关产业链和配套体系,以规模化优势,支持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升级。鼓励本省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有机互动,实现纵向一体化战略,从而逐步成为国内有实力有影响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进一步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循环,加强产业基金体系建设工作。把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转变政府投资方式、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形成覆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体系化基金布局,体系化的投资运作能力。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进行产业培育,或组建和参与各类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力争在未来15年,山西建成全国性的智能网联大数据中心和智能网联商用车、载重车运营示范基地。未来30年,山西成为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