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2日
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

引领青年勇挑重担 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本报记者 陈彤
  
   开展青年职工趣味活动,举行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团课,组织志愿者献血,举办演讲比赛,进行学习研讨分享……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组织广大青年职工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以强学习、聚力量、展抱负、讲奉献、激斗志。而这也是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书记梁群蕊向记者介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利用团青阵地和网络新媒体,开展了理论武装、团队活动、青春建功、文化引领等多项实践活动,旨在在全集团营造浓烈的青春氛围,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让梁群蕊自豪的是,集团团委各项工作得到了共青团山西省委的认可,被授予“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沉浸式+互动式让团史教育“走心”更“出新”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作为青年,理论武装要从学习团史开始。连日来,集团团委举办了“学习百年团史,凝聚青春力量”团史知识图片展,引领广大青年职工重温共青团的光辉岁月,激发爱党爱国爱团的热情,同时,指导各团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团史学习活动。通过“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课、读书分享、团史图片展等活动,以青春力量诉说百年故事,坚定广大青年职工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特别是为开展“庆祝建团百年,奏响青春乐章”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集团团委制作了微电影《百年芳华》、微视频MV《有我》,得到了公司职工及社会各界青年朋友的点赞转发。
   如何打造最“潮”团课,用最有特色、最有活力的方式让大家感悟百年来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和共青团的奋斗历程?集团团委创新团课形式,开展了“燃动正青春,建功新时代”优秀团课展示活动,采用情景再现、沉浸模拟、互动交流等形式录制团课17部,制作张贴建团百年海报、展板,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读书分享活动,5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其中,学习党史、团史、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优质书籍,并通过“线上+线下”好书推荐、经典诵读、录制读书音频等方式交流心得体会,营造了勤学习、爱读书的良好氛围。
   围绕新时代新青年主题,组织开展了“我与共青团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主题征文活动,讲述与共青团的故事及建工青年爱岗敬业、拼搏奋斗的故事等,共收集征文103篇,讲好建工青年故事,传递国企青年正能量。
   此外,各所属团支部结合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广泛开展了“青听会”、团史知识竞赛、朗诵、骑行、篮球、拔河、乒乓球、团建等文化活动,展现了建工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生力军+突击队让建企青年“有位”更“有为”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山西建投建工集团团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青年突击队工作,引领青年突击队聚焦重大工程建设、难点痛点攻关、科技技术创新方面,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活跃在生产经营主战场、创新创效第一线,多次在“急、难、险、重、新”的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有责任、讲奉献、敢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国企青年的青春底色。
   在晋城市东河上游河道综合治理及清水复流配套道路项目建设中,项目部青年突击队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组织各专业班组,科学穿插,分段并联施工,克服现场情况复杂、交叉工序多、疫情期间材料供应不及时、人员调配难等重重困难,经过90天的昼夜奋战,实现了按期完工顺利通车的目标,让团旗在项目工地上飘扬,奋力跑出建工青年加速度,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肯定与认可。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部青年突击队的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7岁,大家敢于吃苦、乐于奉献,面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急、难、重”任务,勇担重任、迎难而上。最终,项目如期实现P3实验室主体结构、3号楼主体结构的封顶,为项目按时完工打下坚实基础。
   山西省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部青年突击队积极创新、大胆尝试,创新洗车台喷淋头设置,荣获山西省建筑业工会“五小”创新大赛优秀奖。青年们加班加点,组织12台桩机同时作业,高峰时期土方作业机械达50余台,将更多的新技术用在了施工现场,保证了项目的进度和质量。
   西藏当雄项目海拔超420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的百分之七十,在恶劣的高原环境下,青年团队始终以梦想为前进的指引,积极发挥青年职工的担当与力量,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力争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
   集团团委组织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项目功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着力激发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青品牌+志愿行让国企温度“有情”更“暖心”
  
    今年4月,面对我省内外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集团团委第一时间组织175名青年志愿者、10支青年突击队开展抗疫行动,在省内外联合44个政府部门、街道、社区、村委等,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过900小时,展现了建工青年无惧风浪、冲锋在前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其中,在接到要求20天内完成绛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病房项目建设任务,西北公司立即组织青年突击队,火线深入项目现场,合理排布施工工期,全面进行施工作业。
   4月16日晚,随着太原市清徐县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办事处向社会发出号召——支援清徐县王答村防疫工作,搭建围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彼时,该集团第五工程公司正在老军营辖区承揽某项目,他们第一时间响应,迅速组建了一支25人的青年突击队,以最快的速度调运物资,连夜赶往清徐韵达快递物流园所在地王答村。到达后,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便投入到防控围挡搭建的任务中。
   4月29日,迎泽区老军营街道将一面写有“携手助力战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第五工程公司,感谢五公司快速响应,为疫情防控献出一份力;感谢青年团员们在紧要关头站出来,展现了青年担当。
   4月底,随着太原市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深入,临床血液供应出现紧急短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团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 “志愿献血·疫路守护”无偿献血活动。 广大团员青年纷纷挽袖慷慨献血,为生命续航,传递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建工人爱心回报社会的真挚情怀,塑造了“有良心、有尊严、有温度”的企业形象。
   此外,依托区域共建大平台,结合学雷锋日、植树节、保护母亲河日,集团团委还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25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
   “践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行动,就是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品牌优势,不断提升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力,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建工青年最好的成绩。”梁群蕊说。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