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7日
山西人游山西

佳节遇国潮 沉浸式畅游共赴中秋之约

  本报记者 李芸红 田璐
  
   随着汉服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出游时会特意准备汉服,旅游景区也日益成为汉服的第一穿着场景。现如今,在晋祠、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张壁古堡等我省重点旅游景区,以国潮复兴与文创旅游巧妙结合的方式,纷纷推出了穿汉服免费游景区、国风雅集、华服展等极具观赏性、参与性的文旅惠民活动和主题活动,“圈粉”了众多年轻人。
   中秋假期出游,穿心仪汉服拍照打卡一定要安排上。《山西青年报》带您尝试“国潮+文旅”新玩法,在穿越古今中,与古风浓郁的山水、庭院、古建
  楼台相遇,体验传统文化,共度中华传统节日,沉浸式畅游山西好风光。
  
  打卡地:晋祠
  国风潮起文化节入选全国优秀案例
  
    国风游园、国风礼仪、国风戏曲、国风华服展……日前,一系列观赏性、参与性、互动性兼备的国风系列活动精彩亮相太原晋祠,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国风文化体验和“国潮”游乐享受。
   据了解,晋祠博物馆不断深挖文物故事,推陈创新,连续举办了两届“晋祠国风文化节”。该项活动还获评“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为我省唯一上榜的文化节庆活动。
   此外,今年年初,由太原市委宣传部指导、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倾力打造的国风舞蹈《宋时芳华》在晋祠景区首秀。晋祠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国风舞蹈《宋时芳华》以侍女群像为原型进行创作。演出中,33名演员在古乐悠扬中翩翩起舞,向观众呈现了千年前正值芳华的宫廷侍女的优美姿态。
   近年来,太原文物系统让文物走近百姓,丰富了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晋祠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后,晋祠博物馆将用3年时间,把“晋祠国风文化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品牌,以创新的方式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潮流色彩。
  
  打卡地:平遥
  穿越古城对话华美雕塑汉服
  
   500多年前,平遥古城的双林寺,平遥匠人在千佛殿的窗台和门两侧,留下了30余位少女 “供养人”彩塑。500多年后,大明平遥少女“穿越”而来,在古城里徜徉。
   这场“穿越”始于2020年,平遥复原了双林寺的5位彩塑 “供养人”服饰,让“活起来”的文物,走进更多年轻人的世界。“山西不缺文化,但是缺少让文化活起来的形式。”“80后”肖旭是土生土长的平遥人,专门从事汉服研究与旅拍,双林寺“供养人”服饰复原,就出自他的工作室。
   最令人瞩目的是,知名汉服模特清音等“网红”还进行了线下展示,拍摄明代平遥百姓生活场景,更加直观地将平遥古城的千年历史沉淀呈现在当代。
   在山西众多的历史遗存中,有着2800余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宛若一幅“行走”的画卷,呈现出“明清时期汉民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万千气象。
   今年8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磅打造了实景穿越体验游《穿越回X朝之表里山河》。在穿越首站——平遥古城,游客可通过故事线索,串联特色景点、店铺,体验“忠信义勇”的晋商文化。虽然受疫情影响,该项活动延期举办,但仍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广泛关注。
   目前,在当地政府及疫情防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平遥古城景区恢复营业,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也已复演,每日演出场次暂定为19时一场。《又见平遥》将晋商文化为代表的平遥文化符号融入剧情,带着观众感悟晋商精神。从2013年2月首演至2022年7月底,共演出6347场,吸引了432万人次观看。
  
  打卡地:洪洞大槐树
  寻根铸魂将文化深度融入旅游体验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夜间游览模式自7月16日开启以来,受到众多游客追捧。游客除了能观赏到实景剧《根源》《川剧变脸》《魁星点化》等,还能身穿汉服置身绚烂多彩的灯光中,来一次国风与潮流的碰撞。
   “晚上天气凉爽,约上我的闺蜜,正好体验一把汉服之美,衬着闪烁的霓虹灯,拍照效果非常好。”前段时间,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洪洞姑娘刘佳,开启了夜游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模式。
   像刘佳这样体验汉服游园的年轻人还有不少,他们跃跃欲试地试穿汉服,寻找合适的观赏拍照点,举起手机定格美好瞬间。
   作为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一直将文化项目融入旅游体验,灵活妙用活动、节庆营销,打造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场景,开展“汉服游园,免费进景区”“华服之美,汉服展示”“民俗演艺汇”等文旅惠民、互动体验活动,进一步延长游客的游览时间。该景区负责人介绍,在初秋赏景的最佳季节,景区将陆续推出秋游的游玩项目。
  
  打卡地:永乐宫
  东方画廊打造跨界新国潮盛宴
  
   2019年,在首届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上海赛区决赛中,文化瑰宝永乐宫壁画《朝元图》里的诸位“仙女”踏云而来;2020年,在中国华服文化走秀表演盛典中,14套永乐宫壁画复原款华服惊艳亮相;2021年,在国风仙瓷展上,大家跟随永乐宫壁画上的“仙女”一探天宫仙境;2022年,永乐宫景区推出“汉服游园”赏花季活动,游客穿汉服可免费进入景区游览……
   始建于13世纪初至14世纪的永乐宫,位于运城市芮城县,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和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为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196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尤为重要的是,这里保存着举世罕见的元代壁画,被称为“东方艺术画廊”。
   近几年,永乐宫壁画艺术博物馆尝试进行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运营,对壁画图库进行二次开发,以现代年轻人喜欢的方式,重现壁画中的仙女天姿,打造跨界新国潮。
   值得一提的是,9月21日至23日将在运城市举办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本次旅发大会的LOGO颜色搭配,巧妙地运用了世界级艺术瑰宝永乐宫壁画的色彩。
   “举办全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我省旅游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说。
   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激发了全省各行各业关注旅游、支持旅游、发展旅游的高涨热情和强大力量。而在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我省推出国潮山西青创周、实景+国风+剧本体验游等彰显山西文旅内涵和特色的活动,以青年群体为主力人群,用国际范艺术语言打造中国风艺术作品,推动文旅新业态发展。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有效拓展文旅消费场景。我们将深入开展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实施百位文旅星推官、百个旅游目的地、百个网红打卡地等‘七个一百’文旅计划,实现文旅惠民和文旅消费双向拉动。”王爱琴表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