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08日
兰花集团公司团委

一体两翼一重点 谱写青春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李茹霞
  
   2022年,兰花集团公司团委紧扣团中央“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严格按照团省委“全方位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7×3”重点工作矩阵,着力构建“一体两翼一重点”工作体系,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主体,创新企业“青字号”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为两翼,推进企业共青团改革为重点,团结带领集团公司青年,谱写了新时代兰花集团共青团事业的新篇章。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公司团委始终把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思想作为主体工作,不断稳固青年思想引领的基础工作,团结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
   成立青年学习小组。公司团委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广大兰花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成立“青年学习小组”,开展“百名青年讲团史、青春献礼二十大”建团百年讲团课活动;通过报告会、宣讲会、主题团会、交流会、分享会等方式,利用微信、微博平台等新媒体途径,分层次、成系列地开展各项学习研究和实践活动,开展各类分享会、团会、报告会等100余场,活动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开展青年素质提升课堂。为有效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今年以来,公司团委继续将理论教育、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主题研讨、专家讲学和经验交流等方面有机结合,成功举办兰花青年素质提升课堂,有效提升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能力。截至目前,培训覆盖人数已达3000余人次,培训场次20余场。
   此外,今年以来,在“3·5”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节点,公司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百余次,积极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中华传统美德、规范日常行为、引领文明新风;广泛动员各基层团员青年开展 “团在我心中,奋进新时代”建团百年主题征文活动,共收集到50余篇作品;在庆祝建团百年之际,开展“青春·拼搏”我为兰花代言抖音短视频大赛,在提升青年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兰花企业文化,展示了兰花青年职工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擦亮“青字号”品牌
  
      公司团委坚持把创新 “青字号”工作系列活动作为“两翼”之一,深入开展“十大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监督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兰花青年读书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意识。
   在公司团委举办的第八届“十大青年岗位能手”评选中,共评选出160名“十大青年岗位能手”、160名 “十大优秀岗位能手”。目前,已有80%以上的人员提拔成了公司各级管理干部,有20%的人员已成长为副厂矿以上领导干部。
   积极引导公司煤矿、化工等单位设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青年安全监督岗,目前,公司已成立21支青年安全监督小分队,配备青年安全监督员206人,年度排查解决隐患1000余处。
   “兰花青年读书分享会”以“线上分享、线下交流”的方式,采用积分制对团员青年进行激励。线上,依托“兰花青年”微信公众平台,采取“音频+视频”的形式,定期向广大青年推送一本实用型书籍,举行“兰青听书读书分享”20余次。截至目前,读书分享会共吸纳读书会员300余人。线下,开设了《可复制的领导力》《青年“三问三做”工作法》《你会说话吗?》等读书交流活动20余次。此外,公司团委通过兰花青年读书分享群,为广大青年提供了随时随地的交流平台,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际行动中立足岗位、勇挑重担,为集团公司“五大板块”总体建设献智出力。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活动是 “两翼”中的另一翼。一方面,公司团委积极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机构,鼓励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承办公司各类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为公司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另一方面,以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增强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今年以来,公司团委根据集团公司青年素质提升工作总体部署,开办志愿服务培训班,来自基层40家单位的8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专业培训。
   培训中,邀请专业人员针对志愿服务礼仪进行理论与实践经验指导,让青年志愿者获得了志愿服务礼仪的理念和方法;邀请中国红十字会注册救护培训师谢宗恩进行培训,让大家掌握了日常生活中一些自救和他救知识。通过志愿服务培训,极大地促进了兰花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健康发展,对引导广大兰花青年树立正确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实践经验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外,公司团委积极动员组织了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晋城市文明办开展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活动,累计志愿服务120余天,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00多小时。兰花青年志愿者真心奉献,尽职尽责,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为各项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彰显了兰花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的青春身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深化企业共青团改革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推进企业共青团改革,是公司团委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团晋城市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适应新形势下对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同时结合公司团员人数逐年 “骤降”,40岁以下青年逐年“暴增”的实际情况,公司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团委号召和公司党委要求,主动出击,迅速改革,为有效延伸共青团的工作手臂,巩固和扩大青年群众基础,构建了强大的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工作网格,从而凝聚公司广大青年力量,引领青年加强学习、增强素质,积极投身到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工作中去。
   公司团委在东峰煤矿开展了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试点工作,并及时召开了东峰煤矿青工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东峰煤矿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成为企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宣传活跃青年文化、构建和谐兰花的迫切需要,也是公司青年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下一步,公司团委将全力推动青工委建设,在建立健全青年机制、做好青年正面引导、了解青年实际需求、关心青年生活所困、维护青年合法利益、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有效工作机制,推广至公司各级团组织。
   今年,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全年共表彰了8个“五四红旗团委”、5个“五四红旗团总支”、12个“五四红旗团支部”、64名“优秀青年志愿者”、42名 “优秀共青团员”、27名“优秀共青团干部”。此外,全年共选派20余名团干部参加晋城市团干部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团干部队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公司团委结合实际,组织指导广大基层团组织协助配合本单位安全部门,以主题团日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安全生产咨询宣传日活动,教育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为公司安全生产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此外,公司团委还整合规范了团属新媒体平台。通过加强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阵地建设,各级团组织线上联动、线下交流,努力实现“粉丝数”增长与影响力提升的齐头并进;不断加强新媒体中心等队伍建设,计划组建兰花青年融媒体中心,整合了下属基层团组织的10余家新媒体平台,自编自导录播了3期兰花青年扶贫先锋宣传视频,累计点击量达5000次,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同时,成立了由200余名基层团干部、青年等组成的青年网络舆情宣传队伍,共发布转载舆论引导信息500余条。各级团组织的网络宣传阵地做到了宣传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做到了系列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了团组织与青年团员的互动交流,提升了兰花集团共青团的影响力。

37.36 (KHTML,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