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09月16日
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

加速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本报记者 康乐 通讯员 朱佳佳 薄霖
  
   “我们要坚持提升本领,练就担当重任的铁肩膀。必须从当下着手、从现在做起,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把科学理论与岗位实践结合起来,带头履职尽责,踏实工作,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二十大政治保电、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等中心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9月15日,在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第一课”上学习了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后,太原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以下简称“检修中心”)青年职工任菲如是表示。
   9月13日,检修中心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围绕“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时代与企业发展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三个话题,青年员工们对标讨论、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今年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检修中心建立了线上线下联学联动机制,带领青年员工走进“清太徐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国民师范旧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大家追忆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结合度夏消缺现场,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是检修中心加强人才培养和检修技能提升,引导青年员工刻苦钻研、掌握核心业务技术的重要途径。为此,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检修中心 “以干代练”,开展了青年员工岗位练兵活动。活动中,青年精兵在公司专家和中心骨干的带领下,一起参与缺陷信息汇总、过程研究和情况判定,共同展开现场勘查、原因分析、讨论缺陷处理方案,并开展具体处理工作。
   今年,检修中心还组建了跨专业柔性专家团队,通过团队的协调合作,靶向针对专业需要和技能短板,创新研发“即插即用型SF6充气接头”等4项成果,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实现规范生产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解决技术难题、通过技术手段保证核心业务回归的目标。
   近年来,检修中心开展 “数字赋能青年先行”主题活动,用实干助推数字化班组建设。检修中心青年员工通过“i国网”电网主设备知识库应用,对设备的技术标准、产品资料、故障案例等进行查找,快速定位知识盲点,利用碎片化时间查缺补漏,建设“一专多能”人才,全力助推数字化班组建设。
   下一步,检修中心将进一步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深入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提升“青”字号品牌的影响力。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