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2年11月18日

去山西博物院与晋侯鸟尊时空对话

  本报记者 田璐
  
   你知道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吗?它的尾巴为什么是个象鼻?它的主人又是谁?11月18日,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走进山西青铜博物馆“且听凤鸣——鸟尊的前世今生”专题展一探究竟,与晋侯鸟尊跨越时空对话,探寻晋文化的根与魂。
   晋侯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三晋历史文化的经典名片。此次展览以晋侯鸟尊为中心,在深入开展文物内涵研究的基础上,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临汾市博物馆、曲沃县晋国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所藏第一代晋侯燮父夫妇墓相关文物及资料首次在太原集中展出,深入探讨晋侯鸟尊在历史、艺术、科技保护、传播利用等方面的价值。
   山西博物院副院长范文谦介绍,展览中,鸟尊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是山西博物院首次尝试以青少年为主要目标观众推出的科普性展览。800平方米的展厅面积、360米的展线,共展出65件/组珍贵文物及百余件/套辅助性展品,“展览还融入了知识翻版、手绘墙、文物拼图、问题实验室、摄影作品征集等青少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展示元素和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呈现出鲜明的故事性、互动性、开放性特色”。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一梦三千年”“故国梦重归”“百鸟共朝凤”“引吭歌新曲”4个单元。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陈汾霞告诉记者,“一梦三千年”单元,以田野考古和文物修复工具和资料展示为主,以一组连环画的形式为青少年讲述了沉睡三千年之久的晋侯鸟尊怎样被发现、发掘到修复完整的故事。
   特别的是,“故国梦重归”单元以破案的方式层层推理,展示了考古学家怎样根据出土文物和痕迹,结合文献资料一步步判断出晋侯鸟尊的主人是第一代晋侯燮父及学者们在探索晋国初封时的历史事件、社会状况等难题时所经历的推理、疑惑和争论。
   此次展览还以大量鸟型及鸟型装饰文物为主,探讨鸟尊的功能及造型,并讲述了山西博物院围绕晋侯鸟尊所做的教育活动、文创产品、展览、研究等工作,展示了策展和展览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的晋侯鸟尊卡通形象征集、文创产品征集、摄影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我们诚邀观众与鸟尊进行 ‘对话’,探讨感兴趣的话题,让观众成为展览的参与者和文化的传播者。”陈汾霞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山西博物院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临汾博物馆、曲沃县晋国博物馆协办,展期至2023年2月5日。其间,山西博物院还将以“鸟尊”为主题,在馆内馆外、线上线下推出立体纸模制作、涂色卡、创意画等丰富的体验活动。

Mobile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