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23年05月22日

第十八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幕式暨青春报国励志分享会举行

本报记者 田凤凤 赵云云
  
   科创筑新梦,挑战正青春。5月20日上午,第十八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幕式暨青春报国励志分享会在山西财经大学举行。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出席仪式并讲话,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丁耀武致辞。
   丁耀武代表山西财经大学致欢迎辞,对来自全省的参赛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挑战杯”作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一项重要赛事,对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科学精神具有重要的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引领性,成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 “奥林匹克”盛会,成为共青团组织助推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
   张钧在讲话中指出,本届大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工作实际,是一场向全社会集中展示新时代山西大学生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的竞赛。
   张钧强调,要广泛发动,进一步扩大竞赛的参与范围,着力打造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力军;要突出导向,进一步注重竞赛的针对性,着力建设推动科技兴省的“项目库”;要注重转化,进一步强化竞赛的跟踪服务,着力建设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孵化器”。
   在青春报国励志分享会上,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陈治以《挑战,从现在开始》为题,讲述了自己与“挑战杯”的故事;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经历,展现了新时代山西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矢志科创报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精神风貌。
   开幕式结束后,相关领导观看了现场参赛作品展示。
   第十八届“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本届大赛设置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A类、科技发明制作B类4个组别。大赛自2月份启动以来,全省5万多名大学生热情参与,共征集参赛作品6000余件。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32所高校127个项目的参赛师生代表参加。

/ali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