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12日

老人坠入深井 消防紧急营救

  本报记者 赵云云
   近日,灵石县静升镇集广村一名体重200斤的六旬老人,不慎坠入深约30米的水井。当地消防官兵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并在蓝天救援队的配合下,克服了作业面狭小和搜寻、提升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将坠井老人打捞出水。
  意外坠井
   事发地点为一个小型养鸡场,竖井位于鸡场内部,井口直径不到1米,井壁最宽处也不到1.5米,井口距离水面约20多米,水深大约10米。事发时,因为养鸡场有鸡掉进井里,坠井老人站在桶里、通过辘轳下井捞鸡,因为井下缺氧诱发意外沉入水中。险情发生后,老人的儿子因急于救人而下井,但因井内氧气不足、呼吸困难而被迫返回地面。消防救援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后,指挥员张俊伟立即下令将井口的辘轳搬走,架起消防救援三角架。因井口狭小,队员无法佩戴空气呼吸器通过井口,但又急于救人,张俊伟遂在系好安全腰带之后被救援三角架送至井下。但在下到井下大约15米时,张俊伟也感到呼吸困难,被其他救援人员迅速拉回地面。
  紧急搜寻
   二次救援开展之前,蓝天救援队人员也赶到现场。“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坠井老人。”因为水面没有发现坠井老人,张俊伟与蓝天救援队负责人简单商议后,决定由蓝天救援队利用其自备的多个金属钩子,拴在绳索上并缚上重物沉入水中,通过来回拉动实施水下搜寻,很快找到了沉入水底的老人,并缓缓将其拉至水面。坠井老人找到了,但如何将其拉回地面,至少面临三大难题:其一,井下严重缺氧,谁下井执行绳索拴系任务?其二,井深且井壁狭窄,如何确保老人垂直提升?其三,老人体重200斤,如何确保井口的三脚架绝对稳固?虽然移动供气源已经备好,附近群众还拿来鼓风机对着井下持续送风、换气,但谁不知道下井救人的危险性和艰难性?“还是让我来吧!”关键时刻,张俊伟再次站了出来。为了保险起见,他责成五名队员牢牢把稳井口的三脚架,不能让三脚架发生任何晃动,确保自身的绝对安全。
  合力救援
   准备工作到位之后,张俊伟在移动供气源的保护之下,贴着不规则的井壁缓缓下降。接近水面的时候,张俊伟发现了新的难题:要想把救援绳索固定在老人腰部以上,就必须把自己沉入水中,否则绳索无法环绕老人身体。“井水挺凉,下来之前也没有想到需要在水中作业,可那时候也顾不上这么多了,我就通过手语示意井上的队员继续往下放绳索。”直到张俊伟胸部以下身体浸入冰冷的井水,他才有条件用救援绳索对坠井老人身体进行环缚。由于井水很凉,泡在水中的张俊伟很快就开始发抖,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把绳索系好。其间,地面所有人员全神贯注地盯着井口,没有一个人发出杂音,避免对张俊伟的施救产生任何影响。
   张俊伟首先返回地面后,被困老人开始被缓缓提升。拉到井口时,因其两臂张开、身体被卡在井口不能动弹,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迅速拉住老人的手。可是此时,只听“嘭”的一声,绳子断了。千钧一发之际,眼疾手快的消防员顺势一个前扑,帮助蓝天救援队队员将老人牢牢抓住。随即,众人合力把老人拉出井口。
   晋中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深井内一般都缺乏氧气,有的井内还积存有大量有害气体,这是足以致命的危险源。在互联网上输入“水井有害气体”的关键词,可以看到很多因人员下井吸入有害气体而不幸遇难的案例。所以,如有人员或其他物品坠入井内,必须第一时间向消防等专业救援力量求助,非专业人员千万不能独自下井,谨防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