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12日

乐着乐着活了百岁老人分享长寿秘诀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牛惠 申虎峰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微笑,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一定要笑对生活。”昨日,省城百岁老人曹林孩向大伙分享起自身的长寿秘诀:笑对人生。在曹林孩的人生中,无论面对什么,哪怕再不如意,她也会一笑而过,正是因为这种爱笑的性格,让曹林孩成为了百岁老人中的一员。不仅如此,曹林孩还经常将自己爱笑的经历传授给儿女,并作为家风传了下去。
   曹林孩是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定昌镇福村人,初次见到曹林孩时她正在吃早饭,别看其已经100岁了,但食量可不小。记者注意到,曹林孩的早餐包括一碗粥、两块南瓜、一个馒头和一个鸡蛋,上午和下午还要吃些水果和零食。
   “婆婆不喜欢麻烦别人,96岁之前都是一个人住在旧院里,我们好说歹说她都不同意搬来一起住。后来婆婆年纪越来越大,照顾自己有点吃力,这才同意跟着我们住,我们几家轮流照顾老人。”谈起曹林孩,儿媳妇赵艳平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听了赵艳平的这番话,曹林孩赶忙打趣地说:“孩子们都好,我原来住在老院子的时候,谁家吃稀罕饭都先想着我,我都吃不过来呢。”说话的同时,曹林孩脸上满是笑容。
   虽然曹林孩已经一百岁了,但她却一点儿也不愿意拖累别人,相反,曹林孩有时候更是要强的像个孩子。
   曹林孩的儿子杨永明介绍,前两天他着急进城走得早就没和母亲曹林孩说,母亲起床后没看到我就出去找,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在门口摔了一跤,腿都摔青了。医生说要输七天液,还要卧床休息,母亲担心自己从此下不了床,天天要锻炼,怎么劝也不听。
   “母亲这辈子其实很不容易,但她身上却有个优点值得我们做儿女的学习,那就是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会微笑面对,我更是从未见过母亲皱过眉。”儿子杨永明说。
   如今,杨永明一家已四世同堂,母亲曹林孩笑对人生的经历更是作为家风传了四代,影响着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位成员。

党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