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13日
太原市五十三中名师站

导师领着跑 学员奋力追

  本报记者史景隆
    “近名师、强自身、找方法、常感恩。”前几日,在太原市五十三中名师工作站内,学员马剑虹在书写工作总结时,以这十二个字开篇。
   2014年12月25日,太原市五十三中英语名师站挂牌成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像马剑虹一样受到名师站帮扶及培养的学员还有九位。名师站以示范引领的方式,从专题讲座到教学备课,全方位培养学员的师德素养和教学技能。如今,五十三中英语教研组已成长为全市范围内的优秀教研组。
  一对一帮扶
   “名师工作站的成立,让我对名师二字有了重新认识。”学员马剑虹告诉记者,在名师站成立之前,他觉得“名师”就是远远听其讲座,内心充满仰慕和敬重。但名师站成立后,这种感觉便随之消失,因为名师就在他身边,他们与他一样,坐在一间办公室内研究教学方案,面对面探讨教材内容,帮他解决教学难题。
   在五十三中名师站成立之前,主持人李翻琴就已提前制定好工作计划。她告诉记者,帮学员找出执教问题、明确教学目标是名师站首要的任务。当这一步走完后,站内五位导师就会对学员进行示范引领、教学展示、学习研讨、实战演习,一对一为学员解决教学难题。
   正是在这种一对一的教学帮扶下,站内学员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学员马剑虹说,每次导师举办专题讲座时,都会让学员们逐一发言,谈想法、说感受。每次讲座结束后,还通过微信私聊的方式,让每一位学员讲最近的教学困惑。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马剑虹与其他学员不仅执教水平获得大幅提升,也与站内所有导师成为生活、工作中的挚友。
  摸清门道
   每次名师站举办教研活动时,主持人李翻琴都会在开场前说一句话:“大家要想教出好成绩,就得先要摸清楚教学门道,而我们这些导师,就是领着大家入门的人。”
   “名师授课、常规示范、修改教案、听课议课。”在名师站内,每位导师都会领着学员一步一步走,并要求学员对照自身教学实际,对每一节教学课堂的内容进行自我反思、交流,并写出心得体会,制定改进提高措施。主持人李翻琴告诉记者,这样的做法虽然让学员们身上的担子又变重了些,但只有通过高强度的训练,才能锻炼出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
   除了对学员的高要求,名师站还特别注重与外部学校的交流。从2015年年初至2016年年底,单就同题异构的教学示范课就举办了三十多场,与全市范围内的英语老师相互切磋、交流。学员窦本洁说,每次出去都是一次开阔眼界的机会,从中学到的教学思路与方法,让他终生受用。
   此外,学员向书本及网络请教,也是名师站的又一项规矩。每月初,主持人李翻琴就会检查学员的读书笔记和网络学习记录表。李翻琴说,多让学员们看书,多从网络中汲取好的教学方法,这点很重要。虽然学员们平时的工作压力都大,但大家都没有因此懈怠,而是尽可能地腾出时间来学习。
   反复看书、通过网络观看教学视频,使站内的学员们早已经养成了边教边学的习惯。如今在学员们眼里,名师站的成立对于他们来说就好比是一次修行,只有通过不断的苦修加努力,才可能有修成正果的那一天。
  多彩活动
   名师站除了培养老师外,在学生身上也下足了功夫。每周两次的观课议课,成为检验每位学员基本功的最直接方式。
   “课堂上提问题,课堂下解问题。”主持人李翻琴告诉记者,导师们深入课堂时,身份与学生一样,课堂上举手提出问题,让学院老师现场解答。虽然这样的做法有时会难住学员,造成尴尬的局面,但学员们都没有怨言,因为在他们眼中,这是发现自身教学不足的最快途径。
   课堂发现问题,课后解决。每次观课结束后,导师都会和学员围坐在一起,进行点评和补充,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此外,每次评课的不仅仅是站内的导师,还有当时身处课堂的学生们。导师会让学生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对老师的建议,主持人李翻琴说:“老师讲得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
   在课堂外,名师站还多次举办英语演讲活动比赛,学生选取一组限定单词,在现场自行造句演讲。主持人李翻琴告诉记者,演讲的地点就设立在操场的国旗杆下,一来锻炼学生的胆量,二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增加学习英语的乐趣性。
  硕果累累
   通过名师站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如今,五十三中英语教研组已成为全市范围内的优秀教研组。站内学员在导师的带领下,成长迅速,收获颇丰。
   在2015年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中,一向英语成绩较差的五十三中大变了样。英语学科一次性合格率高达95.69。在同年高考所有达二本线的学生中,英语成绩都取得了高分。这对于一个中考录取分数线只有460分的学校来说,实属不易。
   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五十三中名师站的学员们获得多项荣誉。在去年太原市教师标兵赛中,学员窦本洁老师获得英语学科“标兵”称号。在刚结束不久的“成长杯”大赛中,学员马剑虹获得英语学科个人一等奖,荣获二等功的好成绩。主持人李翻琴说:“这些成绩都来源于各位学员的自身努力,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名师站还要抓紧训练学员,让他们早日修成正果。”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史景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