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17日
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杜巧丽

度假遇溺水者 毫不犹豫施援手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构筑山西卫生人才高地。
  本报记者 孙梦钊 程锐
   一次,杜巧丽一家在南戴河度假,其间,一名女游客突然发生溺水,她立时撇下家人,迅疾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口对口呼吸、持续心脏按压二十多分钟,直至把病人送往医院。之后,她才发现自己的膝盖因在沙滩上久跪已致大片青紫,口腔黏膜也吹破了。但见到病人转危为安,她的内心却感到莫大的欣慰。
   事后,患者家属专程去往医院送了锦旗及表扬信,对此,杜巧丽也只是低头笑笑,没有更多的宣扬。
  勇于担当
   “敬畏生命”是杜巧丽从一开始参加工作就感悟到的职业神圣感。ICU(重症医学科)是危重病人最多、护理工作量最大,最苦、最累的地方,可是她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每天、每人、每事;尽心、尽力、尽责”这就是她做人做事的真实写照。
   2003年3月,杜巧丽作为科室的护理骨干被派往北京解放军304医院SICU进修学习,时值非典肆虐,许多在北京学习的医生护士都请假回了本地,宿舍里只剩下了她一个。当时,SICU有一名发热病人需要隔离治疗,她积极服从安排,圆满完成上级医院交给的艰巨任务,并获得优秀进修护士的光荣称号。
   2008年8月,杜巧丽全家在南戴河度假期间,一名女游客发生溺水,她立即上前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口对口呼吸、持续心脏按压二十多分钟,直至把病人送往医院。事后,患者家属专程去医院送了锦旗及表扬信,对此,她只是低头笑笑,并没有更多的宣扬。
   由此,杜巧丽更加意识到医护工作者扎实掌握心肺复苏操作的重要性。近几年来,在全院护理人员每年的心肺复苏培训考核中,她都担任主要培训人员,总会将在专业委员会学到的最新标准及时传达到每位医护人员,严格培训、考核护理人员。
  善于钻研
   “做好危重病人护理工作,首先要有娴熟的护理技术。”谈起工作,杜巧丽头头是道。她说,危重病人全身插满各种管道,兼之神志不清楚或者昏迷、躁动等,不会配合治疗,从而使护理难度及风险都大大增加。
   为此,她从不放松对基本功的掌握,多年积累下,静脉穿刺、动脉置管、心肺复苏、心脏除颤等所有护理技术及急救技术都样样精通,还多次在护理技术比武中获奖。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她也很善于钻研及改进一些技术,譬如经口气管插管病人置入胃管存在较大护理难度,通过认真思考及摸索,她总结经验撰写了护理论文《建立人工气道患者留置胃管的护理体会》,并发表于国际护理学杂志上。
   担任护士长以来,杜巧丽不仅注重自己护理专业技术的发展,在科室护理管理工作中更是倾心尽力。2007年,在科室搬入新大楼、扩大病床之际,面对巨大的压力及挑战,她建章立制、集思广益,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重症医学护理团队已经建设成为本地区的品牌护理团队。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创建阳泉市重症护理培训基地。
  尽力帮助
  工作中,杜巧丽始终把优质护理的工作理念贯彻到危重病护理的每一个缝隙,严于律己的同时,也要求科室护士凡事都要换位思考,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
   一次,她值班负责照看一名因便秘需要灌肠的老年患者。但是,灌肠后效果却不理想,患者仍然腹胀不适,她见状,立即带好手套为其掏出干硬的粪石,排除了宿便。这下子,病人顿觉舒服多了,杜巧丽却在旁边开始干呕,原来,她刚怀有身孕,感官敏感。患者及家属知道后,更是对她感激不已。
   还有一名4岁的患儿,因外伤致颅脑损伤,从神经外科转入。当时,患儿病情危重,家属心急如焚,所幸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尽力抢救、精心治疗及护理,患儿终于转危为安。而杜巧丽也养成了习惯,每天上班后总是第一眼要看看这个可爱的小姑娘。
   患儿清醒后,非常乖巧、懂事,配合治疗,医患相处十分和谐——经口气管插管不能说话,女孩就为护士们表演了手指舞;杜巧丽及护士们还为患儿买来卡通玩具……孩子的爸爸妈妈及爷爷奶奶探视时,看到如此动人的一幕都不禁热泪盈眶。
  优秀护理
   阳煤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始建于1992年,经过25年的发展壮大 ,该科目前已经建设成为本院及本地区的重点学科,科室不仅配备有各种先进、一流的急救仪器设备,更拥有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医疗、护理团队。
   “时刻围绕在您的身旁,为您的生命保驾护航”“具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必须严肃、严谨、严质量”,这就是杜巧丽所率领的重症护理团队的服务理念。多年来,在院、科两级管理下,她注重人才培养及团队发展,先后派多名护理骨干外出进修学习,并取得重症专科护士资格。
   同时,杜巧丽也高度重视危重病人护理管理质量,不断提升危重病人急救技术及服务质量,科室护理工作在全院优质护理工作开展中一直位于前列,并广泛收到全院及社会一致好评,连续多年在全院护理工作评比中获得 “最佳护理标准单元”“优秀护理站”“先进护理集体”的光荣称号,而她也荣获了2010年度全院“首届十大护理标兵”的称号。
   图为杜巧丽,她正在认真查看患者的恢复及治疗情况。
  本报记者 程锐 摄
   杜巧丽,女,42岁,副主任护师,现任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山西省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委员。2007年,被评为阳煤集团总医院首届十大护理标兵,由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则多次被评为全院及本市区先进护理集体;近年来,先后在省级及国家级护理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
   擅长:危重病人急救配合、危重病人管理、伤口管理、静脉治疗等。

Gecko) Versio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