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4月20日

互联网+消防给独居老人安全感

  本报记者 闫男男
   为重点家庭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一旦发生险情,就会向安全管理中心报警。4月13日,太原市召开迎泽区消防安全管理中心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介绍了诸多先进做法。其中,“互联网+消防”防控平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互联网+消防”防控平台(烟、气、电远程火情预警系统),就是在监护家庭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及手动报警器,一旦这些家庭出现火灾苗头,通过互联网报警进入防控平台,并将信息同步传到物业、直系亲属、监护人、邻居、社区管理人员以及迎泽区消防安全管理中心等处。
   文庙街办所辖五龙口街62号院有位独居老人贺梅清,92岁高龄。2016年12月21日,就在消管中心为老人安装报警装置半个月后,“互联网+消防”防控平台“滴滴”作响,显示屏红点指向贺梅清老人家。值班队员出警处置,证实老人家厨房发生燃气泄漏,便立即将燃气灶及管道阀门关闭并开窗通风,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自那以后,防控平台又接到老人家中因燃气泄漏引发的报警十余次。
   2017年2月24日,区消管中心将《五龙口街62号院贺梅清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通报》上报文庙街办主要领导。
   最终,社区协调为老人更换了安全灶具,而且社区干部、消防安全志愿者也定期上门为老人排查隐患,贺梅清老人终于有了“安全感”。
   从2016年10月起,区消管中心对符合安装要求的203户试点家庭 (孤寡老人、精神病人等消防安全 “重点人员”家庭)免费安装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及手动报警器。
   截至目前,共收到报警6420次,每次报警值班队员均一一核实处置,其中出警核实排除隐患180次,有效预防了 “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