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5月08日

哪些地块疑似污染我省要列清单

  本报记者 关静
   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发布《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今年,我省将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负面清单,并公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污染地块名单
   2017年起,县级环保部门要会同经信、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建立本行政区域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将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从事过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的建设用地纳入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并督促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环境初步调查。
   设区市环保部门要将超过有关土壤环境标准的疑似污染地块纳入污染地块名录,督促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环境详细调查。
   2017年起,县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对本行政区域内暂不开发利用或现阶段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污染地块组织划定管控区域。
  监管企业名单
  列入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的企业要根据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制定自行监测计划,对污染物排放及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进行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
   重点监管产粮(油)大县、蔬菜产业重点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县、日供水1000立方米或服务人口10000人以上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1个设区市建成区、城市周边污水灌溉区等重点区域;重点监管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农药、铅蓄电池等重点行业;重点监控镉、汞、砷、铅、铬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
  村庄保洁制度
   在实施好11个农村垃圾治理试点县的基础上,再启动30个试点县建设。同时,在大同市、朔州市等地开展盐碱地改良试点。
   2017年12月底前,各市、各相关部门应将本年度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报省环保厅。
   微评:我省是能源大省,曾经的污染旧账至今仍有影响。治理污染在我省而言仍然任重而道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容不得丝毫马虎。 卢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