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5月08日

六院士齐聚太原 聚焦我省肿瘤防治

  本报记者 程锐
   5月5日至7日“2017中国肿瘤学焦点学术大会暨2017肿瘤国际高峰论坛暨山西省抗癌协会第十一届肿瘤学术大会”在太原召开。6位院士、10位为海外专家、5位MDAn-derson的资深教授、50多位国内肿瘤专家齐聚太原,为我省的肿瘤防治建言献策。会议设院士高峰论坛和国际高峰论坛及肺癌、乳腺癌、胃肠肿瘤、肝胆肿瘤等9个分会场。
   我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卫小春在大会上表示,我省恶性肿瘤还呈现出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种类繁多、分布范围广等特点,然而我省肿瘤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水平还存在薄弱环节。因此我省长期坚持 “人才优先、科教兴医”战略,“热忱欢迎全世界生命科学、生物医学、肿瘤临床、科研与健康产业的有识之士积极为山西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他说。
   此次学术大会上午的院士论坛上,几位院士聚焦中国高发肿瘤,聚焦国际前沿,梳理国内研发动态,结合精准医学实践和临床热点问题,展开精彩演讲。来自山东省肿瘤医院于金明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姚开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林东昕院士、浙江大学的李兰娟院士和郑树森院士、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刘允怡院士登台亮相。分别就放射免疫新实践、肝衰竭与人工肝研究进展、防癌抗癌—努力提升祖国医学宝库、中国肝移植的现状和未来、食管癌的基因组研究、肝癌降期后进行治愈性肝切除和肝移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下午会议分成11个分会场进行,会议主要聚焦临床肿瘤各科各领域热点问题进行学术探讨,分别以肺癌、乳腺癌、胃肠肿瘤、肝胆肿瘤、淋巴造血肿瘤、妇科肿瘤、精准医学为主题召开学术专场会,其中肿瘤的转化医学与精准医疗为会议的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