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5月08日

山西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成立

  实习生 张树志 本报记者 高静
   “山西省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的成立,是我省继山西省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后,又一项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推动我省大数据战略发挥积极的作用。”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马运侠说。5月5日下午,山西省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暨物联网高峰论坛在太原举行。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同时也是大数据的基础产业。为进一步推进我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发展,省经信委发起并组建了山西省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山西省物联网行业技术中心是其重要的支撑平台。
   我省在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技术源头方面有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重点高校;在产业方面有精英科技、清众科技、中科同昌、罗克佳华等一大批优势企业,拥有基本完善的传感器、网络传输、数据处理等产业链;在应用方面,有环保、矿山、物流、城市、节能等物联网典型案例。
   联盟将以拉长产业链、培育壮大新业态、发展新商业模式为主线,建立政府引导、应用带动、产学研用紧密联合的发展机制,形成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联合生态体系。在技术路线、应用推广、合作机制、经营模式上都要创新发展,提高物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高度重视自主技术的研发和自主产业链的建设,走好创新驱动发展路线,提高资源整合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山西物联网产业联合发展。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