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5月18日
太原国税稽查局

“ECTC”稽查取证系统启动运行

  本报记者 李睿
   日前,依托 “互联网+”研发的“ECTC”稽查取证系统在太原市国税稽查局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项目具体负责人仪国华详细介绍了“ECTC”研发背景。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电子账务的普及,稽查执法中存在的取证难、证据固定难、证据固定的司法有效性差、执法透明度不高等问题,给稽查执法带来诸多风险隐患。”仪国华表示,“ECTC”稽查取证系统的研发填补了这个空白,有效解决了稽查检查中电子证据存证司法有效性的问题,防范因稽查证据灭失、不足和遗失等带来的执法风险,实现稽查办案过程的互动交流,提高稽查取证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仪式上,负责项目开发的江苏税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系统功能和使用方法,现场稽查干部通过安卓系统注册“ECTC”的APP进行模拟演练。
   “系统具有的证据现场固定和快速传输、案件查办在线交流、科学准确的数据分析等多项实用性功能,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信息技术先进性,稽查案件查办将变得更加透明和便捷。”太原市国税稽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在科技高速发展,互联网改变着一切的时代,谁先掌握了信息技术,谁就占领了管理的制高点,用信息技术提升稽查办案能力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ECTC’系统的研发是太原国税自主研发信息化成果的集中展现,体现了广大稽查干部的创造热情和创新积极性,标志着太原国税稽查信息化建设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互联网+稽查’工作格局将更加完善。”太原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东宇表示,面对未来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和挑战,全体税务干部要以开放的格局,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勇气接受新生事物,推广应用新技术,借助“互联网+”东风,推动稽查现代化建设卖出更大更快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