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13日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王荣华

让学生莫忘中国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史景隆
   在太原市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内,每当有人向学生提起英语老师王荣华时,孩子们总会提及她有趣、活泼的课堂。每当向同事提起王荣华时,大家都会说,她是一名对学生严而有度,爱生敬业且富有经验的老师。从1998年踏入教育行业以来,王荣华不断摸索着教学模式,丰富着教学经验。“英语这门课与其他学科不同,敢说敢做才能有好成绩。”王荣华说。
  语境再现
   在王荣华的课堂,从来都没有枯燥与乏味,她总是带着饱满的热情走进课堂,感染教室内的每一个孩子。
   “如果学生带着情绪来学习,课堂效果就会降低。”王荣华告诉记者,把握每个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帮助孩子们调解,是提升课堂效率的关键。每次上课,王荣华总是会带着饱满的热情走进课堂,用她的眼神、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去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在她看来,好的英语老师应该像演员,要懂得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感染学生的情绪。
   学习英语,听说是关键。在英语教学中,王荣华经常运用一些肢体语言,带领学生大声读,让学生在人人张口说、人人大声说的氛围中变勇敢、变自信。面对情景教学时,王荣华会请学生上台,用夸张的语调、丰富的表情、多变的动作现场模拟课本中的场景。王荣华说:“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具备演、唱、画、跳的基本技能,在模拟真实语境的情况下,表演是语言交际训练的最好渠道。”
   在培养孩子们听说读写能力的同时,王荣华还特别注重孩子们的德育渗透和文化意识培养。在讲解有关感恩节的课文时,她还提前让学生查询其他节日的资料,如母亲节、教师节、中秋节等节日,然后用英文来描述这些节日背后的文化和承载的意义。让学生在了解中外文化差异的同时懂得感恩和不要忘记中国传统文化。
  扬长避短
   凡是被王荣华带过的学生都知道,这位老师不管优差生,都能一视同仁。“欣赏学生的优点,接纳学生的差异。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每个生命的前进动力。”王荣华说。
   之前,王荣华所带学生小原(化名)特别淘气,课上说话,课下打闹,作业也不按时完成,成绩一直很差。“我发现这个孩子有其他长处。”王荣华告诉记者,他活泼好动,喜欢表演,在全校英语短剧表演大赛期间,王荣华让他也参与其中,为班级做些事情。
   每次排练时,学生小原都是准时到达,练习动作的认真劲都让其他同学感到意外。最终,小原所在班级表演的英语短剧“荆轲刺秦”,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自那以后,小原对英语的热情逐步提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找王荣华老师请教各类英语难题。王荣华告诉记者,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老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适当引导,扬长避短,才能激发他们不同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