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15日

十四字家风传承给下一代

  本报记者 陈彤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是中国古代先贤的行为准则,更是太原市民周崇志传承四代的十四字家风。6月14日,记者了解到,从周崇志爷爷那辈起,这个十四字的家风就一直伴随着整个家庭,父辈们常用这十四个字来教育子女,要从小懂得举手之劳能让他人变得幸福。
   今年45岁的周崇志家住太原市小新街,是社区五好家庭之一。在社区里提起周崇志一家,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是助人为乐的好邻居。
   周崇志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这十四个字大家都知道,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很少,更别提将它作为家风传递给下一代。
   “行善是一种经历,也会从其中成长,所谓从善如流,行善不必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有助于受助者,便足矣。“周崇志说,爷爷这样教育父亲,父亲也会让他在一旁聆听爷爷的教诲,从小便把爷爷的教诲时刻放在心上,只要看到别人遇到困难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前段时间,周崇志在银行取钱时,无意间听到银行员工要为单位的一名同事捐款。他上前打听后得知,这名员工不幸患上白血病,正和病魔做斗争,急需要钱治病。于是,周崇志将对方的事情发布在网络上,很快为对方募集了近30万元善款。“虽然我和这名银行员工素未谋面,但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就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周崇志说。“今后我会继续坚持父辈的教导,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十四字家风的影响下,周崇志一家人力所能及做好事。

gent=Mozilla/5.0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