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15日

家庭和睦 日子才能红火

  本报记者 高朋
   88岁的侯玉香膝下人丁兴旺、儿孙满堂,一大家人崇尚和睦,养老没有推脱、拆迁没有争执。老人家和睦的家风不仅让自家的日子过得红火,还影响了邻里,在社区里成为美谈。6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太原市迎泽区宁化府社区的侯玉香家中,说起自家的家风,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1954年,侯玉香进入街道上的居委会工作。“当时的居委会办公条件不如现在,没有办公室、活动室、图书室。”侯玉香回忆,刚刚参加工作,她就当上了调解员。夫妻闹矛盾、损坏公共设施、邻里纠纷……侯玉香每天操心的就是这些家务事,时间久了,侯玉香觉得家庭和睦,矛盾自然而然就没有了。
   1958年,侯玉香被推荐到迎泽区人民法院担任陪审团一员。参与的案子多了,侯玉香对法律知识越来越熟悉,调解纠纷时更加得心应手。退休后,老人闲不住,又回到居委会义务工作,仍担任调解员。
   侯玉香说,她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她和女婿们的关系特别融洽。每次女婿登门,刚进楼道就喊上了“妈”。唯一的儿媳和自己生活了32年,同处一室,婆媳二人和和气气,从没红过脸。她一直教育四个孩子,踏实做人,不和人打闹,更不能欺负人。
   一家人和和睦睦,邻里也都看在眼里。“我们这一层一共 14户,老中青都有,关系处得可好了。谁家有个事,说一声,大家一起想办法。”侯玉香说,家和万事兴,小家好了大家才能好。如今,当了63年的“和事佬”,年轻的社区干部还经常向老人讨教经验,社区里有纠纷,老人出马一准调解好。

h_title1">《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