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19日
7月1日起太原严管四类交通违法行为

行人不走人行横道 罚款10元

  见习记者 张树志 本报记者 张帅
   6月16日上午,太原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四项重点违法”整治,包括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导向车道变道,变更车道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和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其中,行人不走斑马线也将领到“罚单”。
  “违法”引发事故
   太原市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至2016年,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引发交通事故127起,造成14人死亡、50人受伤;因违法变道,包括导向车道变道、变道影响车辆通行、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行为,共引发交通事故20890起,造成9人死亡,96人受伤;因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引发交通事故10066起,造成17人死亡,136人受伤。
   今年1月至5月,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引发交通事故15起,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因违法变道,包括导向车道变道、变道影响车辆通行、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行为,共引发交通事故2768起,造成6人受伤;因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引发交通事故1342起,造成2人死亡,16人受伤。
  多项整治措施
   针对四项重点违法行为,太原市将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治。其中,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首次未礼让将采取教育警告,在违法车辆后挡风玻璃粘贴特殊标识以示警醒,再次违法将处200元罚款,记3分(违法代码:1357)。
   导向车道变道 (实线变道加塞)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将采取监控抓拍与现场查处相结合的办法,对违法者处200元罚款,记3分(违法代码:13451)。不按所需行进方向进入导向车道,将给予1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
   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采取现场查处的方式,对违法者处100元罚款,记1分(违法代码:1102)。
   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将受安全教育90分钟或处罚款。其中,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处5元罚款(违法代码:3001);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处10元罚款(违法代码:3005);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处20元罚款 (违法代码:2007)。
   据了解,此项整治目前尚处宣传期间,预计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望广大驾驶员及市民务必遵守交通法规。

IsOffi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