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6月19日

“诚信进校园”师生家长齐受益

  6月13日,太谷二中启航学校举行了“诚信教育基地”创建一周年成果汇报观摩活动,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诚信建设促进会等主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一年后重返这里,他们一致认为太谷二中启航学校大力培养学生诚信道德行为,带动全体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校园诚信建设在全省校园诚信建设起到了示范和表率作用。
   学校引进北京大学齐大辉教授历时十多年研发的家校管理工具——班级公约、办公室公约、家庭公约。在公约的践行过程中利用需要渴望与目标交换行为满足链条,让参与人员自觉自愿投入到公约活动中,通过制定目标,利用说话算数的奖惩诚信机制,有效解决了班级、办公室、家庭问题,使得各个班级、办公室、家庭更加融洽和谐。《公约》的落地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拓展到了学校的各个角落,开启了家校协同教育的新模式。通过实施公约,推动了学生、教师、家长诚信教育工作,“以班风促学风、以班建促校建、以家建助校建”。
   一位班主任直接自己制订了班级的诚信公约,结果发现学生们流于形式,执行不够,后来发现是没有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和想法,于是大家一起群策群力,畅所欲言,还经过了法官一样的宣誓,最后发现经常和妈妈吵架的孩子能在节日送给妈妈鲜花,从不做家务的孩子主动拿起了拖把。而家庭公约则让不少家长和孩子受益,一次家庭会议,一份家庭公约,请一个家庭顾问,能够使经常忙于应酬深夜不醉不归的父亲做到滴酒不沾,家里几乎不再出现吵架。几乎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公约,要求每天读一篇美文、日念一好、日思一过,这些让学生们更加文明,学习更努力、更团结。
   山西省诚信建设促进会相关人士表示,通过诚信课堂开展诚信教育,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诚信教育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将诚信文化和征信知识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使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本报记者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