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2日
平阳记忆 版刻流韵

临汾文化周 见证中华文明年轮

  本报记者 高朋
   威风锣鼓、浮山木偶戏、平阳木版年画……9月8日上午9时30分,首届山西艺术节临汾文化艺术周在太原美术馆精彩起航。一系列充满临汾地方特色的民间文艺节目挨个上演,吸引众多市民观看,获得阵阵喝彩和掌声。活动将持续到12日,为期5天,包括文艺巡演、“平阳记忆·版刻流韵”主题展览两大板块。
  民俗展演 真好看
   临汾这座古称为平阳的城市,镌刻着五千年中华文明说不完的历史烟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有10万年前的丁村人,有4500多年前尧定帝都,有陶寺遗址证实“这里最早叫中国”,有2600年前晋国遗址,有600年的洪洞大槐树移民文化,更有世界独一无二的黄河壶口瀑布。
   在这块文明的土地上,蒲剧、眉户源远流长,威风锣鼓震响亚运会,民间文化异彩纷呈,皮影、面塑、木版年画久负盛名,素有“戏曲梅花之乡”“锣鼓之乡”“剪纸之乡”的美誉。
   当日上午,临汾文化艺术周的开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其中有不少是居住在太原的临汾人。
   开幕式上,《洪洞威风锣鼓》一上场,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蒲剧《火凤凰》《贩马》接连上演。当浮山木偶戏亮相时,台下观众一个劲地叫好。“真好看,就是这个味。我在太原生活了30多年了,很少有机会看木偶戏,今天再次看到,想起了小时候。”55岁的王良衡年轻时来到太原工作,从前在临汾,早市和夜市上都有木偶戏表演。
   山西木偶戏的代表剧目有 《通天河》《火焰山》《三打白骨精》等。木偶戏艺人一人多艺,操纵演唱配合密切。表演中,出台木偶挥刀动枪、卸帽脱衣、吹胡瞪眼等动作,全凭艺人操纵。
  非遗展示 有魅力
  节目演完,大家迫不及待走进临汾文化艺术周展厅。展厅里,雕版印刷和造纸的展示占据很大篇幅。
   金元时期,雕版印刷和造纸业兴盛发达,平阳是当时中国北方雕版印刷的中心,繁荣景象可与燕京相比。平阳雕版中门神、戏曲题材最为常见,而平阳木版年画更是中国年文化的代表。明清时期,生活在临汾的人民,创作了丰富多彩的门画,用以辞旧迎新、驱邪纳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祈求,寄托中国人“新年吉庆、驱凶迎祥”的美好愿望。
   记者注意到,平阳木版年画、临汾剪纸、曲沃青铜器、平阳印染布艺、土圪塔布鞋、平阳麻笺、丁村土布、侯马布老虎……临汾“非遗”展示种类多,有魅力。“在明清时代,‘平阳麻笺’可是皇宫的指定用纸。”临汾人靳晓婷介绍。看着古法造纸展示,大伙都啧啧称奇。
   一旁的平阳木版年画体验,用的正是平阳麻笺。不少前来观展的青少年在民间艺人指导下,印制出了属于自己的木版年画作品。“用力要均匀,尤其是四个角,多‘滚’几次。”11岁的王铭超体验后,向小伙伴传授起心得来。
   本次展览共分三个单元,分别是 “版画之兴平阳启之”“门迎贵客神降福祉”“戏演百态曲唱古今”。活动周期间,威风锣鼓、浮山木偶戏等节目还将从长风商务区太原美术馆门前至平台喷泉广场举行行进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