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2日
欣欣向荣 心灵之舟

忻州文化周 唱响边塞文化

  本报记者 高朋
   二人台对唱 《挂红灯》、河曲民歌《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二鬼摔跤、原平凤秧歌……9月 11日上午 9时 30分,首届山西艺术节忻州文化艺术周在太原美术馆拉开大幕。具有浓厚民俗味道的民间文艺节目和“非遗”展示,令市民们大开眼界,不少人都为忻州的精彩展示点赞。活动将持续到14日,主要包括文化艺术成果展、精品剧目展演、民间文艺表演等文化活动。
  文艺节目 地道
   忻州历史上长期处在中原农耕文明和草原游牧文明冲撞交融地带,境内不同时期的长城绵延几百里,有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平型关等重要关城,千百年来演绎过苍凉悲壮、动人心魄的历史故事,孕育出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雄浑悲壮的长城文化、风格迥异的黄河文化、启迪后人的红色文化、顽强拼搏的竞技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共同构成了独具忻州特色的地域文化。
   开幕式上,五台山佛乐一登场,来自佛教圣地的天籁之音让人心旷神怡。二人台对唱《挂红灯》、河曲民歌《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听着歌,想起了走西口的历史,唱的真叫好。”忻州人康华掏出手机一连录了好几个节目,她大学毕业后留在太原,很少有机会看到地道的忻州文艺节目。
   忻州定襄籍著名歌唱家乔佳的一首经典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引起了全场大合唱。高亢悠扬、欢快生动的原平凤秧歌将演出推向高潮。凤秧歌表演时,男的身背腰鼓,女的手持小堂锣,边敲边舞。随着舞步的节奏,帽上的竹圈前后伸缩摆动,风格别致。
  艺术成果 丰富
   文艺演出结束,大家纷纷来到忻州文化艺术展示厅。文化艺术成果展包括忻州边塞文化、艺术成果、非遗展示等三大内容,以忻州边塞文化为主线,展现了忻州厚重的历史积淀,欣欣向荣的文化事业发展成果,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这花馍也太好看了,我赶紧录段小视频发到朋友圈里。”市民康华说。在“非遗”展示区,有巧夺天工的山西胜景大型木雕,有精细华丽的雁门雄关刺绣,有美轮美奂的古建筑模型构件,有鲜艳漂亮的花馍……
   艺术周期间,北路梆子 《我的挠羊汉》《劈殿》《宁武关》等优秀剧目将轮番展演。河曲民歌、五台山佛乐、原平凤秧歌、二鬼摔跤等节目,将在美术馆小舞台滚动演出。具有浓厚民俗味道的民间文艺节目拉碌碡、跑旱船、舞狮、担媳妇、跑驴等,将在艺术周期间每天晚上在长风商务区进行表演,市民可前往一睹忻州边塞风情。

/shtml/sxqnb/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