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3日

老教师不忘养父养母恩

  只要在家,洛阳市第一职业高中历史教师闫遂斌,每天总不忘看看养母的照片。
   1958年至1965年,受自然灾害影响,江浙沪一带出现5万多名孤儿或弃儿。他们一路北上寻找“栖身之所”,被统称为“上海孤儿”。当时,洛阳市接收了2000多名,闫遂斌就是其中一员,被洛阳市原郊区古城公社东杨屯村村民闫克修、王八女夫妇收养。
   20世纪70年代末,闫遂斌在翻看养父收藏的《三国演义》《三言》等书时,喜欢上了读书。“我最终走上了读书这条路,与养父经常提起‘身正业精、与人为善’分不开。”闫遂斌说。1983年,闫克修因病去世,闫遂斌挑起家庭重担的同时更加努力学习。1988年成为一名历史教师。
   在空余时间,他总是回家探望养母,端饭喂药,给养母洗脚剪指甲,几十年如一日。近年,养母因患老年痴呆离不开人,他就每个月拿出2000多元专门请了保姆来照顾。每年4月,他还要带着养母到洛浦公园看牡丹。2016年7月,闫遂斌离开了执教28年的市第八中学,以便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照顾母亲,直至养母以90岁高龄辞世。
   “闫老师孝老爱亲的故事已为办事处不少社区居民所知,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需要更多这样的榜样。”涧西区武汉路办事处副主任王莎莎说。
  据洛阳网-洛阳日报

eWebKit/537.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