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4日

等级规矩

  ◆马华榕 《山西青年报》总编助理
   《弟子规》讲了很多规矩,但因为其成书在清代,所以,其中关于人人平等的内容已经有了萌芽。例如“待婢仆 身贵端”,虽然强调的是身教的重要,但也能看出,仆人、婢女的地位已经不像之前那么凄惨。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平等是近代才出现的新玩意。在中外历史绝大部分的篇章里,人都被严格地划分了高低上下、三六九等。我们一起简单地回顾一下那段历史留下的足迹,这里可讲的东西太多了,我们只能回顾几个剪影。
   我们从鞋开始说起。现代社会,鞋的种类可谓五花八门。根据实际的需要,你想穿什么款式,就穿什么款式。但在过去等级森严的社会里,鞋子不是你想穿就能穿的。中国秦兵马俑的鞋履等级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秦国作为一个等级森严的国家,整个军队的装束有着严格的制度,军队戎装均按级别配备,将士的鞋履、军服、冠饰都有严格的等级区分。从出土的秦俑来看,大部分脚上都穿方口履,鞋头翘尖的幅度与身份等级成正比:高级军吏俑穿的鞋头翘得最高;中级军吏俑次之,统称方口翘尖履,武官俑的鞋头略翘,称为方口翘头履;而普通士兵俑的履基本不呈翘状,称方口齐头履。
   无独有偶,西方人也喜欢在鞋尖上区分等级。l5世纪时期的欧洲,流行穿秀气的软皮革做的尖头鞋,形成了鞋以尖为美、以长度为高贵的审美习惯。男子鞋的尖头长度按照等级不同有严格的规定:王族的尖头长度为鞋的两倍半,爵爷们的为两倍,骑士的为一倍半,富人的为一倍,庶民的是脚的1/2。
   相比鞋尖的长度,鞋跟的高度更能直观地体现等级差异。l6世纪,英、法、美和西班牙贵族都习惯以鞋跟的高低来体现身份。那时,上流社会女子鞋底的高度一般都在20厘米以上。据说当时的贵妇人穿上高高的鞋,如果没有侍女在旁搀扶是很难行走的。l7世纪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身高不到一米六,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是那么矮小,他总要戴上一顶高耸入云的假发,足蹬一双13厘米的高跟鞋,他还下令谁的鞋跟都不能比国王的高。
   上面所呈现的只是古代等级社会的缩影,在等级森严的阶级社会里,统治者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不同等级的人穿不同颜色的衣服,戴不同款式的帽子,穿不同材质的鞋,坐马力不同的车,住不同格局的房子。不能乱,乱了是要被惩罚的。在中国,对这种“跨界”行为有个专有名词,叫“僭越”。这是很严重的罪行,重到可以杀头。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