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09月19日

一场真人秀 千万人的狂欢盛宴

  本报记者 弟姗
    近两年,山西通过旅游实现精准脱贫的村子不在少数。如何让这些成功经验传播出去,关系到今年旅游总收入的增长幅度。
   2017年3月,10地市再夺旅发大会主办权。5月5日,由真人户外录制的《人说山西好风光》第二季播出后,其中“乡长的小目标”环节,根据山西独特的地貌村落特点,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节目播出八期后,相关微博、微信阅读量超1.5亿,上千万人参与网络参与互动。
  刺激经济增长
   2017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申办继续采取电视竞演方式进行,重点围绕“城市形象展示、产业转型创新、旅游脱贫致富”三个主题。而电视竞演形式,有力地推动各市谋划工作、打造景区、改善服务、转型创新、树立形象,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
   《人说山西好风光》第二季电视竞演在总结2016年竞演的基础上,增加了自选主题、城市问政环节、“千人游客团”“千万红包买点子、千万游客游山西”户外直播晚会。同时,增加了县长、乡长、企业家、普通百姓等竞演元素。活动期间,邀请全国专家、媒体及旅游达人代表,在活动期间深入各竞演城市亲身体验,了解各城市旅游业发展情况并进行投票,增强活动外围影响力。
   在山西,很多村镇的脱贫之路,是依靠旅游改变的。而 《人说山西好风光》第二季就是要总结并推广在转型过程中新的典型、好的做法,通过节目,可以看到哪些人实实在在在做事,遇到问题该怎么处理。
   《人说山西好风光》对当地录制景区的旅游刺激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晋中市为例,2017年1—5月全市游客接待量2572.69万人次,同比增长22.55%,旅游总收入264.16亿元,同比增长21.63%,晋中市29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
   仅从“五一”小长假反映的情况来看,阳泉市娘子关景区接待量实现了翻番,收入增长了2倍;桃林沟景区游客人数增长64%,收入增长了8倍,是全市旅游接待旺盛的缩影。
   从第一季参与网络投票的500万人次,到第二季上千万人参与网络互动,成为《人说山西好风光》无法复制的独特基因。
   尤其是从第一季的书记、市长来站台,到第二季的书记、市长、县长、乡长齐站台,老百姓直接参与其中,用全民参与的形式创新求变,不断赋予节目品牌强大的生命张力,伴随山西文旅产业更进一步做大做强。
  转型文旅大省
   节目录制中,各市的王牌景区成为主角唱大戏,竞演直接落地景区景点,将全国观众的视线进一步拉入景区。从舞美、搭景、导演等投入的团队都要超过150人次,每周一场从跨市转战景区的录制,随着录制条件不同,大规模的转场作战,对导演团队的执行力、协调能力等全方面提出了挑战。
   第二季在赛制上全面创新升级,除了保留市领导演讲环节外,最大创新来自于主客场赛制,通过借鉴体育赛事来进行文化旅游内容的大PK,城市之间隔空对阵。
   在《追梦的新晋商》环节中,山西旅游开发很多都是依靠煤老板、矿老板,可以说是把一生的积累都投进来。通过这个板块,体现出从能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大省转型的决心。
   他们的故事、情怀和致力于为家乡改变作出的努力,通过每一段视频呈现,都得到很多呼应、点击和评论,改变了很多民众对“煤老板”的印象。
   第二季对于节目形态的细节之处有很多体现,通过设置 “超级导游”板块,由当地主管市长作为导游,引导大家游览标志性景区,展示当地旅游资源、旅游动态、旅游扶贫成效、旅游转型发展等方面的成果。设置 “大开脑洞看未来”板块,以VR、3D全息投影等最先进的虚拟技术,以演讲和各种曲艺形式表达各市的新型业态旅游项目或文创产品,如智慧旅游、健康旅游、康养旅游、休闲旅游等。
   另外,引入电视问政等形式,设置“超级问答”板块,各市主管旅游的官员直接面对和回应,电视观众或网友提出的关于旅游现状的意见和问题。为了推动转型之路向纵深进行,更是设置了“乡长小目标”“县长推销员”等板块,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县长、乡长更“接地气”地描述各县、乡的旅游资源、特色及扶贫经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