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10日

这些网传食品谣言别再信了

  针对9月份网上“冒”出的不少食品谣言,近日,山东省食药监局相关专家指出,这些谣言是忽悠消费者的,千万不要上当。
  吃尖头西红柿会致癌
   专家表示,食用尖头西红柿并不会引起中毒或致癌,目前也没有研究证明食用尖头西红柿会对人体健康不利。
   西红柿的品种非常多,有些品种外形是扁圆形,有些品种外形是高圆型,各类品种在生长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畸形,长成尖头。但这都仅仅是外观形状的变化,并没有研究证明其食用会对人体健康不利。
  吃螃蟹后喝酸奶会中毒
   中国营养学会专家表示,食物相克致人死亡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理论上没有解释,实践中也未得到证实。
   虽然螃蟹与酸奶、香蕉同食中毒并不属实。但专家提醒,在食用螃蟹时,不要与同样作为应季食品的柿子一起食用。除此之外,在营养学与现代医学理论中,小朋友由于消化功能还不完善,过量食用螃蟹,容易产生不良反应。
  虾皮是补钙最佳品
   虾皮虽然钙质丰富,但其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和大量的盐分,对于血脂和血压却是极其不利的,因此不适合把虾皮作为补钙来源。
  吃水果能代替蔬菜
   大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都优于水果,所以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但不能代替蔬菜。
  官方将胆固醇从黑名单中除名
  新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确实取消了 “每天建议摄入胆固醇不超过300毫克”的建议,但不应对此误读。胆固醇摄入不再有上限,并不意味着蛋黄、海鲜、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可以“敞开吃”。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摄入胆固醇过量,一定会引起血脂升高,从而导致动脉硬化,而动脉硬化又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因此,胆固醇总量摄入,特别是动物性胆固醇的摄入量依然需要限制。
  对于非运动员喝运动饮料让你更健康
   普通人如果运动适中、时间短且没有大量出汗,喝运动饮料,会因摄入过多电解质而增加身体负担,特别是肾的负担。
  据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