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20日

告别过去 重新找回自尊

  本报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亢文君
   走进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几个月后,胡晓梅(化名)对一切有了新的认识。“一直以来,我从未总结过自己的人生,从未反思过曾经犯下的过错,才造成深陷泥潭却不知,走到这步田地。如今,才幡然悔悟。”近日,她向记者讲述了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与人攀比
     1975年,胡晓梅出生在忻州的一个普通家庭,家庭条件虽然一般,但一家五口人却生活得其乐融融。“家里有疼爱我的父母,还有一个比我小两岁的妹妹和一个小我五岁的弟弟。”胡晓梅说。
   虽然胡晓梅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可家是最温暖的港湾。“母亲总是把我们姐弟三人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很好。”回忆起过去,胡晓梅嘴角露出了笑容。
   上小学后,胡晓梅一直是勤奋努力的好学生,各科成绩都很好,也受到老师们的喜爱,并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胡晓梅的优秀让她的父母非常自豪,并把光耀门楣的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希望她将来能够考个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为妹妹和弟弟做榜样。
   但是,事与愿违,胡晓梅上初中后,结识了几个家境不错的朋友。“从那时候起,我就变了。”胡晓梅说。
   之后,她变得越来越堕落,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最严重的是,胡晓梅的虚荣心与日俱增,在学校里不是比学习,而是和同学攀比穿戴和炫富,并且也渐渐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
   为了攀比,一向乖巧的胡晓梅经常问母亲要钱,但家里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供她挥霍。
   “就因为这样,我觉得每天呆在学校也没什么意思,我开始逃学旷课,学习更是抛到九霄云外了。”胡晓梅说道,“逃学久了,更回不去了,初三的时候干脆就不去上学了,每天就是和一些狐朋狗友在一起。”
  亲人堕落
   不去上学的日子里,胡晓梅曾经一度非常痴迷于滑旱冰。在她认识的一帮所谓的朋友中,有一个技术非常好的男青年叫小山。
   出于年少的懵懂情愫,在胡晓梅的眼中,小山简直就是她的偶像,对他仰慕极了。
   “当时崇拜小山的滑冰技术,相处中,我也一直表达爱意,一来二去我们就恋爱了。”胡晓梅说。
   相爱了三年后,两人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地步。
   而实际情况是,小山的家庭经济条件比胡晓梅家还差。平时,他也是游手好闲,并没什么正经的工作,所以胡晓梅的父母对这个女婿不是很满意。
   但是,在胡晓梅的眼中,对他只有无限的崇拜和爱慕,他的缺点全都视而不见。就这样,他们结婚了,并在第二年,生下了一个儿子。
   就这样,胡晓梅和小山一家三口平淡地度过了两年。可惜好景不长,小山不知道从哪里学会了赌博。为了赌几局,经常晚上不回家。没有多长时间,他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给输了个精光。
   不仅如此,最后,小山还因为赌博欠下了高利贷。
   胡晓梅说道:“而且,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发现他居然偷偷在吸毒。我真的气疯了,马上想到了离婚,但是我又舍不得儿子,我只能这样将就着。可他吸毒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我们已经没有钱了。所以,小山开始了以贩养吸的日子。我苦苦相劝都无济于事,看着日渐消瘦的他,我的心如刀割。”
  以身试毒
   就这样,胡晓梅每天想着怎么样能让老公脱离毒海。终于有一天,她的脑子冒出一个想法:“为什么毒品就能把好好的一个人控制成这个样子?它真的有这么大的力量来左右人的思想吗?”于是,带着这些疑惑,胡晓梅决定尝试吸毒。
   “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是多么幼稚,我只是想,如果能通过自己吸毒来帮助老公戒毒那是最好了。当然,这里也有好奇心的成分,我到想看看毒品是不是有那么大的魔力。”胡晓梅说。
   “于是,我偷偷拿了毒品,并且模仿着老公的样子开始吸食,刚开始的感觉有点恶心想吐,后来头晕晕的就睡着了。那种云山雾罩的感觉让我感到很梦幻。”胡晓梅说。
   不出所料,胡晓梅的想法落空了,从第一次的吸毒渐渐转成依赖毒品,她不仅没有救到老公,反而连自己也彻底沦陷了。
   于是,胡晓梅开始和老公一起过上了昏天暗地的日子,并将孩子也送回了公婆家。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小山在一次毒品交易中被抓获。紧接着,胡晓梅被送到了山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
   “那时的我,真的傻眼了,虽然平时也担心害怕,但是真到了那个时刻我才百感交集,我不知不觉被毒品控制,直到此时才猛然惊醒。”胡晓梅继续说道,“但是我再怎么后悔也晚了,我已经深陷毒品的泥沼不能自拔,都怪当初一不留神就踏上了吸毒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