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查询:2017年10月25日

青春的温度

全省百万青工安全生产主题团日宣誓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宋蓉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西铭矿掘进二队 郑海鹏
  奋勇争先做安全先锋
    郑海鹏所在的西铭矿掘进二队作为 “全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先进集体,在全省上下积极落实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每一名青工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这样的宣誓活动,在单位带头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精神风貌,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郑海鹏将从三个方面抓起,进一步促进安全工作。首先要“立足根本、着眼大局”,充分调动每个班组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做到三个匹配,跟班队干部和班组长相匹配,正副班组长要匹配,班组长和班组人员要相匹配。做到老带少,稳带巧,中坚力量跟着跑。
   第二要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好的单位,所蕴含的企业文化和精神品质起着很大的引导作用和向心力作用,这其中就少不了党支部所发挥的作用。
   第三“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反三违、反麻痹、反松懈”活动。“制定一系列的制度和措施,保证本队职工从行动上和思想上做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做到‘三反’和‘三不伤害’。”郑海鹏对未来的工作做出详尽规划。
   作为基层一线,作为煤矿单位,“安全”可以说一直都是山西焦煤的生命线和常抓不懈的永恒主题。只有有了安全,人民的生命财产才会有保障;有了安全,企业的生产经营才会有效益;有了安全,职工的幸福生活才会有意义;有了安全,集体的荣誉称号才会有价值;有了安全,“大家”的强大呵护才会有“小家”的温暖安康。
   “让我们共同努力,去更好地发挥作为服务安全生产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保障作用。”郑海鹏相信,只要职业青年都能有一份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一股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就一定能够成为各自岗位上的安全宣讲先锋、安全实战先锋和改革转型先锋。
  
  太钢集团型材厂团委书记 侯海芸
  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存之本,青年职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职工义不容辞肩负着企业安全生产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将充分发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扎实掌握安全技能,用实际行动创造一流业绩,为党的十九大献厚礼。”作为太钢型材厂的团委书记,侯海芸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意识,通过组织安全主题团课、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设计周安全活动等方式,真正让青年职工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危险辨识活动,多渠道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平台;进一步激励青年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通过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献计献策,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青年改革创新的先锋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企业安全生产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太钢型材厂径锻机操作岗岗长 方欣
  打造安全过硬青年队伍
    “青年职工们庄严宣誓的场景再次震撼了我的心灵,使我真切感受到他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大家都被浓厚的安全气氛所感染。”方欣告诉记者,太钢型材厂径锻机操作岗作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在工作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方欣认为,首先要继续提高青年职工的安全意识,杜绝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标杆,认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其次,提高青年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组织青工进行应急演练,学习径锻机安全装置设施的功能原理,打造一支安全技术过硬的青年队伍。最后,积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日常生产工作中主动查找安全隐患,积极参与安全大检查,对现场的问题敢提敢管,充分发挥青工的先锋作用,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以“安全生产创一流,青春建功十九大”为主题,通过在基层一线青年岗位、班组开展安全承诺及岗前安全宣誓活动,结合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特点,从现场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设备安全、职业健康等方面大力强化青年岗位安全意识和技能,着力开展安全隐患自查,积极开展安全创优实践,推行“安全监督到岗位、明确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使广大职业青年牢固树立“立足岗位讲安全、立足岗位要安全、立足岗位保安全”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全省百万青工立足岗位,用火热的青春、铿锵的意志、精湛的技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